習南海閱兵登長沙艦冒險?傳曾因嚴重故障停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3日訊】中央軍委12日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所搭乘的檢閱艦「長沙艦」,引發外界關注。中共軍方稱長沙艦是目前中方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但此前有消息稱,長沙艦去年因發生嚴重故障,而喪失動力,突然停擺。如果消息屬實,那麼習此次閱兵登上的長沙艦,不亞於是一種冒險舉動。

中共國防部消息,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閱兵出動了48艘戰艦、76架戰機、一萬餘名官兵,接受習近平檢閱。

據報導,習近平所在的檢閱艦是長沙艦,舷號173,是中共自主研製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長沙艦艦長李金偉介紹,長沙艦除了對海反艦導彈可以進行遠海打擊,130毫米口徑的主炮可以進行中徑程的攻擊,在長沙艦上還有專制對付水下的潛艇。

長沙艦共有三代,第一代是原舊日本海軍第118號海防艦,1950年4月23日被正式命名為「長沙」;第二代是中共國產051型導彈驅逐艦,1975年服役;第三代長沙艦是中共國產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二號艦,2015年8月12日正式入列。

有消息稱,習近平此次南海閱兵之前,長沙艦在印度洋上發生嚴重故障。據中共軍報報導,去年6月18日,由長沙號導彈驅逐艦、運城號導彈護衛艦、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編隊,從海南三亞解纜起航,赴俄羅斯參加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隨後,香港明報披露,中共軍方公布的參與上述訓練的艦艇包括合肥艦、運城艦、駱馬湖艦,可見長沙艦已被合肥艦取代。法國傳媒「East Pendulum」引述接近中共海軍的消息人士報導,長沙艦在印度洋航行時動力傳輸系統突然停擺。

台灣國防部官員則稱,中共海軍編隊出發3天之後,長沙艦就在南海南沙海域發生嚴重故障,部分動力喪失,只好返航,軍方臨時改派合肥艦出發,在馬來西亞趕上編隊。

另有媒體亦引述消息人士稱,長沙艦當時在印度洋上發生嚴重故障,一度失控漂流。但此類消息並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

而習近平12日登上長沙艦在南海大閱兵,引輿論關注。至於習近平登上的這艘戰艦是否屬上述出事的長沙艦,尚難確定。但習這次海上閱兵結束後,原定3天的中共南海軍演也提前一天結束。至於提前結束的背後原因,目前不得而知。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習海上閱兵為何提前結束?「刺胡事件」再成話題
相關鏈接: 習近平5年10次遭遇險情 多為暗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