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後的北京時局:誰反對習近平誰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正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上將修改憲法刪除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無限期執政鋪路。對此,旅美文化學者、政論家吳祚來分析認為,這等於以後在中國,將出現任何人反對習近平都是違法、而且是違反憲法的局面。

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式上,正式公布了修憲草案,內容包括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有關規定列在憲法修正案草案說明中的第九項。

根據中共人大會議議程,11月11日,代表們將一致通過決議修憲,這意味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個5年任期後,極有可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少執政到2028年,甚至更長。

旅美文化學者、政論家吳祚來指出,新的憲法頒布執行,意味着法定習近平是永遠的中國國家主席,任何人對他的批評都是違法,而且違反的是憲法。

吳祚來說,這次人大會議後,所有的權利都集中在習近平手中。人大會議開幕前,安邦的吳小暉被捕,也預示着本屆人大也是與權貴資本主義的一種告別。

他說,權貴資本主義已走到末路,它們現在要通過黨控制經濟,控制所有人,來實現穩定,這是權貴經濟的擴張到一定程度後的必然結果。而且習近平如果不玩集權,他後面的安全問題、崩潰問題都會很快到來;他現在是想通過集權,來實現個人和利益集團的政治安全。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修憲後等於習近平多了一把刀,而且是整治官員很方便的一把刀,妄議中央不再是簡單的違反組織紀律,而是要負更大責任的違憲違法之舉。這可能是習近平真正要想集權的原因。

這樣等於習近平的個人權威更高,因此有輿論擔憂出現毛澤東悲劇重演。

悉尼南區Hurstville的前市議會候選人謝宏对《澳大利亞人報》表示,人們太過容易作出習近平是獨裁者的結論,相反,他認為習近平既不會成為「皇帝」,中國也不會回到毛澤東時代。

他說:「雖然中國仍然是一黨專制國家,但是以今天的信息技術,互聯網,微信,大量移民,學生和中國遊客來看,共產黨怎麼可能封鎖所有的信息?天時地利,現在的世界已經與毛澤東的時代完全不同了,所以也不可能回到當時那樣的集權的。」

謝宏认为,修憲為習近平實現更大的政治和社會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礎,要知道,在中國進行政治改革,所面臨的巨大風險和障礙,其複雜程度遠遠超出想像。也只有當习完全掌握權力,他才能去面對中國分化的、盤根錯節的、複雜的利益集團進行改革。

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在兩會前登場前一天發文提醒說,與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相比,媒體更應該關注的是,中共或將通過修憲,把中共十九大上提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句話載入憲法正文。

報導說,這是自鄧小平在1982憲法正文中刪除「中共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之後36年來,中共再次將中共領導寫入憲法正文。估計這條修憲建議將在即將人大會議上通過。

唐靖遠分析說,如今中共再次把「黨領導一切」寫入憲法,意味着以後誰反對「黨」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恐怕就不只是意見不同或不守政治規矩的問題,而是違法違憲。

他說,這樣做等於是直接把「政治反腐」納入憲法,對於那些威脅到中央現行統治的高官或中共黨內的幫派勢力,則無需僅靠複雜緩慢的經濟反腐去予以打擊,而是可以直接利用政治反腐迅速拿下對手。

而習近平把「黨領導一切」寫入憲法來進一步集權,中國必將面臨一個難以定論的局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就「反腐」來說,習近平將擁有更強力、更方便的「武器」,但一旦這種強權失控,很可能就是文革一言堂、政治帽子滿天飛的時代重演。

華盛頓郵報引述都柏林大學巴圖魯(Alexander Baturo)的著作《民主、獨裁以及任期限制》一文指出,雖然把任期限制撤銷的領導人,在位時間較長,但他們很可能會面臨被推翻下台,或被暗殺的下場。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習近平掌權以來,已經破除了中共自鄧小平以來的三大制度。第一是集體領導制度;第二是接任人制度;第三是國家主席任期制。今後,中共內部包括太子黨的一些人,可能會以維護體製為名反對習。

他說,中共倒台、解體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中國已經處於巨變的前夜。不脫掉中共的這層皮,習當局任何的改革措施,哪怕是出發點再好的政策,都舉步維艱,不會成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