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瑞卿女悼陳小魯意味深長:寫輓聯被勸阻只因一個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中共紅二代陳小魯的遺體告別儀式,3月4日在三亞海棠灣中共軍队總醫院分院舉行,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女羅點點為陳寫悼文。悼文中透露,在給陳寫輓聯時,在寫一個字時被勸阻。

3月5日,港媒報導,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之妻粟惠寧、兒子陳正國、兒媳李斐妍、大哥陳昊蘇率弟妹家人,共300多名親友出席了陳的遺體告別儀式。陳、粟兩家兄妹和子女全部參加。

陳小魯的遺體置於花叢,並無中共黨旗或國旗覆蓋其上。

習近平及弟弟習遠平、姊姊齊橋橋、王岐山和夫人姚明珊、馬凱、鄧小平女兒鄧榕等都送了花圈;習遠平和劉伯承兒子劉蒙、張愛萍之子張翔、羅青長之子羅援,專程參加告別儀式。趙二軍代表趙紫陽的家人也參加了告別式。

據報,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女羅點點,在陳小魯告別式上寫下了悼文。悼文稱,陳小魯「一生磊落,早做到榮辱不驚,超越一切庸常」。

悼文中還透露,討論輓聯時,有一句引起爭論,「民能問國,忠能直諫。」有位大哥提出不喜歡這個「忠」字,我卻覺得小魯頗有天下為公的家國情懷,一時激動,就說「建議不改,小魯大哥身上有忠啊,我們都有,雖然都不喜歡」。

聽了這話,那位大哥正色道:「點點,我沒有那個意義上的『忠』,小魯也看不出來。」悼文中表示,「忠誠這樣的笨詞早就配不上他了。」

羅點點稱,此時此刻,我想起了前些時候的事。小魯曾因為一些奇怪原因在上海耽擱了許久。年前回京大家給他接風,席間小魯如往常一樣舉止從容,談笑風生。大家都擔心他有壓力,我也擔心。席散了回家路上就剩我倆,我問道是否影響個人生活時,陳小魯連答三個不會。

陳小魯曾是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陳過世前5天,2月23日,中國保監會宣布接管安邦保險,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安邦被保監會接管。

有知情人士稱,2017年6月9日,吳小暉在被帶走調查後,陳小魯亦因安邦集團問題受到調查,結果是「他沒什麼事」。

外媒報導,上世紀90年代,陳小魯介紹吳小暉結識了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苒,兩人結婚後,吳小暉創立的安邦集團事業一飛衝天。

陳小魯好友、獨立學者吳偉,在自己撰写的悼文中稱,陳小魯生性豁達,去年11月,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的生日宴上,陳小魯說,上邊查安邦時也把他查了個底掉,前幾天通知他,結論是「沒有他什麼事」。

羅點點在悼文最後寫道,有一回和另外一些朋友談死,席間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編劇王朔說了一句話至今讓我深刻。他說:「要是真有那邊兒,說不定不錯,至少比這邊兒強。」

羅點點說,認識小魯的人都知道他走路快,這回他又先人一步地去了那邊兒。雖然我仍然希望能在微信中看到他告訴我何時回來的消息。但是想到那邊兒已經有小魯大哥在,就覺得很溫暖,甚至有點嚮往。

沒準真跟王朔說的似的:「那邊兒不錯,至少比這邊兒強。」

公開簡歷顯示,陳小魯1946年7月生於山東,曾任中共軍隊第39軍244團政治處主任。現為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長運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陳小魯早年曾因1989年六四事件中同情支持學生,被高層斥為「叛徒」遭審查,最後被迫脫下軍裝下海經商。2013年,陳小魯還曾就自己在文革期間批鬥師生的反人道行為,公開發表道歉信引起廣泛關注。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陳小魯生前曾表態:實在不行 可以修憲
相關鏈接: 陳小魯死前驚叫「不好!」 與吳小暉神秘關係曝光
相關鏈接: 陳小魯葬禮 王岐山習遠平送花圈
相關鏈接: 陳小魯出殯不蓋黨旗 習近平致哀稱「多年朋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