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評北京修憲:習近平正面臨一項艱巨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有關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內容仍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有俄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正在對中共經濟體制進行徹底改革,這是一項艱巨的工程,而修憲有助於改革的實施。

3月5日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正式舉行。會上正式公布修憲草案,內容包括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兩會上修改國家主席任期方面的有關規定,列在憲法修正案草案說明中的第九項。

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會議上說,該修憲建議,是習近平在去年9月,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親自推動,並且源於中共與中國社會基層的「一致呼籲」。

草案稱,該修憲建議有利於維護習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

3月4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Dreyer)女士的話分析,中共修憲將有助於實施大規模經濟體制改革。

她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對中國經濟體制進行徹底改革。他不希望那些「老虎」、「蒼蠅」在他任期結束後死灰復燃。但經濟結構重組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

她在回顧美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時說,里根(Ronald Reagan)總統在1980年至1982年期間進行了改革,但當時許多人失業,只能另謀生路,掙更低的薪資。中國問題要複雜得多,中國人口更多,福利水平更低,而中共官員腐敗引起社會的極大憤慨。

在過去5年,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懲罰了150萬共產黨官員,但腐敗問題仍未根除。

俄新社援引「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誌主編盧基亞諾夫(Fedor Lukyanov)的分析說,中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因為習近平相信自己的使命,他認為自己需要更多時間去做更多事情。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習近平連手王岐山5年反腐,雖然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幾百名省部級高官,但是,反腐形勢並不樂觀。江澤民埋下的腐敗炸彈使得習近平的實際權力,並未像表面那樣穩固,反腐仍在路上。

因此,習近平藉助修憲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但也有政壇人士分析,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高層權鬥將更激烈,習近平面臨的風險也將隨之而來。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習近平修憲,意味着未來中共內部的矛盾將會激化。而習掌權以來,已經破除了中共自鄧小平以來的三大制度。第一是集體領導制度;第二是接任人制度;第三是國家主席任期制。

他認為,今後,中共內部包括太子黨的一些人,可能會以維護體製為名反對習。而這對習來說並不好辦。不像習反腐,這些人很難有借口反對,反對反腐就意味着幫腐敗分子說話。另一個是美國及世界各國對中共的壓力,這些也會被體制內的反習勢力利用。

他分析說,今後的較量將主要是習與中共體制內部之間的「戰爭」。中共倒台、解體的趨勢已經相當明顯,中國已經處於巨變的前夜。不脫掉中共的這層皮,習當局任何的改革措施,哪怕是出發點再好的政策,都舉步維艱,不會成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