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下獲通過?兩會公佈修憲內容「全場鼓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3月5日,中共人大一次會議上,正式公布修憲內容。媒體稱,當大會秘書長王晨公布刪除中國「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部分時,全場響起掌聲。

3月5日,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日,大會秘書長王晨正式公布中共憲法修正案草案內容。其中包括刪除中國「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有關規定,該規定列在憲法修正案草案說明中的第九項。

草案內容提出,憲法修正案草案將憲法第三章《國家機構》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共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中共人代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中的「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刪去。

多家媒體報導,當王晨宣讀到此處時,全場響起掌聲。草案內容稱,有關修訂有利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加強和完善中央領導體制。

草案還稱,大家一致認為,目前黨章對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會主席,以及憲法對國家中央軍委會主席,都沒有作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這意味着鄧小平時期從1982年確立的中共制度,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同時也預示著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之後可以繼續連任。

兩會前的2月25日,新華社英文版突然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向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憲建議》,其中包括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

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響。

但在2月28日閉幕的三中全會的公報中,對有關修憲建議只字沒提。3月3日,有美國中文媒體引述三中全會知情者披露,有關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並非在三中全會上沒有討論,而是會議重心。在會上,七常委均表態堅決支持該修憲建議,而且要求與會代表們簽名支持。

《澳大利亞人報》引述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博士的話表示,對於中共修憲建議並不感到驚訝,他說,在過去5年,習近平一直在為集權努力,現在他終於用法治的工具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習近平這樣做是事出有因,「習近平連手王岐山五年反腐,雖然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幾百名省部級高官,但是,反腐形勢並不樂觀。江澤民埋下的腐敗炸彈使得習近平的實際權力,並未像表面那樣穩固。」

他說:「反腐仍在路上。因此,習近平修改憲法,是在藉助憲法這個工具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外界分析,習近平此舉可能會給未來中國社會和政治形勢,帶來更多的變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正式宣布刪主席任期限制 「全場鼓掌」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