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上演「王者歸來」 人大開幕首日緊隨七常委入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有美媒稱,過去5年令中共黨內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在兩會上上演一幕政壇版的「王者歸來」。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第一次會議於3月5日登場。登場前一天,3月4日召開的全體代表預備會議上,選出會議主席團。官方公布的190人主席團名單中,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列。

4日晚間的央視新聞聯播顯示,王岐山不但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且和與會的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坐在同一排,新聞聯播中王岐山現身的排序,也都緊跟六常委之後。

而在5日的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入座後,王岐山與政治局委員同坐在主席台第二排,在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和政治局委員馬凱之間,顯示他在高層中的排序僅次於常委。凸顯其「八號常委」的地位。

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網形容,過去5年令中共黨內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的中共前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在兩會上,上演一幕政壇版的「王者歸來」。

報導說,人們對王岐山的關注程度令人驚異,無論是在十九大前,人們關注他會不會「七上八下」,還是兩會前夕,人們議論他會不會「王者歸來」。這一切都是因為,從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5年時間裏,王岐山掀起的反腐風暴,成果超越了中共政壇此前30多年的總和。

事實上,從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序列,並卸下中共黨內所有職務起,海外有關王岐山是否將會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權力中樞的輿論就從來未曾止息。

尤其是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領導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單之中。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東網評論說,從中共黨史來看,王岐山成為「第八常委」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順理成章,既符合憲法規定,也符合中共的傳統,至於以非常委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也早有先例。

中共十三大時,萬里以人大委員長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楊尚昆擔任國家主席時,也不是政治局常委,卻經常參與常委會的重大決策;而鄧小平則以軍委主席身份列席常委會。

王岐山被外界稱為「反腐沙皇」、「打虎隊長」,十八大後,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官場一度流傳「寧見閻王,不見老王」的說法。

評論說,過去5年來,王岐山肩負了一個艱辛而又牽連面廣的反貪運動,從而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力。本次王重返政壇,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

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署名評論說,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應是板上釘釘,其掌握的實權將不僅會超過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王岐山預料將在兩會期間人大換屆選舉時,當選新一屆國家副主席。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法媒評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來得不可思議
相關鏈接: 關鍵時刻 胡錦濤帶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墊背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