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機構改革方案流出 國安部將被撤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央黨政機構改革方案。2日有港媒稱,日前舉行的黨外人士座談會和民主協商會,通報了有關改革決定和方案。其中民政部、國家安全部、審計署等則被取消,相關職能被合並到其他的部委中。

3月2日,港媒明報報導說,中共中央分別在2月6日和28日,舉行黨外人士座談會和民主協商會,通報有關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決定和改革方案。中共政治局7常委均出席了此次會議。

報導說,獲得可靠消息,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將與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合並,組建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另外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並入新組建的中國僑胞聯合會。

此次方案中,改革後的中央直屬機構為9個,包括中央中央辦公廳、中宣部、中組部、統戰部等。其中中央宣傳部,加掛中央文明辦、中央對外宣傳中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牌子。

中央文明辦、國務院新聞辦職能將被劃入中央宣傳部,撤銷中央文明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宣部指導和協調科技教育部、文化產業部、中國文聯、新華通訊社、中央廣播電視台的宣傳工作。

改革後的國務院組成部門為19個,相較過去的25個為少,其中民政部、 教育部、 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部、水利部、農業部、衞生和計劃生育部、科學技術部、國家安全部、監察部、審計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都有調整合並。

而民政部、國家安全部、審計署等則被取消,相關職能被合並到其他的部委中。

此外,網上流傳的一份長達1.5萬字的「中央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方案」與上述改革方案相似。

方案中包括9個方面內容: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改革;軍事機關調整;司法機關體制調整;黨群團體改革;國務院組成部門、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部委管理改革。

方案也提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港澳辦與主管台灣事務的國台辦合並,組建「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台灣事務排在港澳事務前,顯示未來該機構主任或由對台官員主責。

另一個重要內容是國家安全部。方案建議將國安部、國家保密局、國家密碼管理局合並,組建「國家安全保密總局」。

該機構各省設國安保密局、地市設立分局、縣設辦事處;各級國安保密部門實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同時接受各級政府協調,還將加掛中央國家安全保密委牌子。按這一方案,現行國安部將被取消。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到,同意把相關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方案中的現行國安部將被取消引發輿論關注。

2月28日,英國路透社還曾援引3位知情人士及兩位外交官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將接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一職。

中共的國安系統的工作範圍歷來對外,但在江澤民當年整肅陳希同時,開啟了利用國安參與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先例,國安從此淪為內鬥工具。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背景下,國安系統內部也腐化成一個個利益集團。

習近平上台後,國安部門高官也不斷遭到清洗。但港媒稱,由於江曾勢力在國安情報系統盤根錯節,以及該系統「各方分權」、「單線聯繫」、「針插不進」的組織結構,習一時還很難全部掌控。

十八大後,江曾仍利用海外國安特務及情報部門,掌控國外中文媒體製造輿論,對抗習王反腐。

去年6月,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將對最敏感的情報系統進行整治。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會仿效軍改,通過打亂重組國安系統來清洗江派人馬,收回由曾慶紅掌控多年的國安權力。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