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件事警醒中南海 取消主席任期另有隱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日前,中共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引發國內外聚焦。美媒分析認為,薄、周、孫事件或許警醒了中南海,看似有序穩妥的中共接班制度,實際上存在著眾多隱患,而薄熙來、令計劃、周永康等人心懷異志,試圖奪取中共最高權力。

2月25日,中共官媒突然公布,中共三中全會關於修改憲法建議中,包括刪除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限制的內容。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猜測:中共為什麼這麼做,其背後的考量又是什麼?

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新聞網分析,北京當局取消主席任期,可能另有隱情,或許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有關。

文章認為,前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落馬,或許就警醒了中南海——看似有序穩妥的接班人制度,實際存在諸多漏洞,並不是非常可靠。而在他之前的薄熙來、令計劃、周永康等人,儘管不在接班人梯隊中,仍紛紛心懷異志,試圖挑戰甚至顛覆最高權威,這樣的黨內權力隱患,在過去至少二十多年內,一直是中共最為深刻的隱患之一。

文章稱,55歲的孫政才,在2012年不到50歲時便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上升速度之快,在外界看來,顯然是受到中共高層的高度信任,令各方對他的政治預期不斷攀高。很多人也認為孫政才將接任總理。但2017年7月24日,孫政才突然落馬,緊接著十九大上胡春華落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使外界對中共接班人制度穩定成型的想像,完全消失。

文章舉例分析,孫政才對其情婦為其製作的一件龍袍,時常供拜。令計劃透過運作賄選,竟致出現其全票當選十八大代表的情形。從兩項事例中顯示出以往選拔制度慣例的漏洞。孫的落馬和薄、令、周等人的倒臺似乎為中共高層敲響了警鐘。

中共十八大前,重慶事件爆發。當時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交出有關薄熙來、周永康聯手圖謀發動政變、最終廢掉習近平計劃的材料。

據媒體披露,此次政變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導,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主謀,由薄熙來、周永康聯手實施,他們計劃在十八大後2至3年內,利用江派軍中勢力及江派把持的公安、武警部隊,從習近平手中奪權。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稱,習近平要延長主席任期,很可能是與他曾一度遭到周永康、薄熙來等人連手政變奪權有關。

大紀元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認為,習近平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做法,是習近平不設接班人之後的後續動作,此舉改變了中共自鄧小平起隔代指定接班人之後的權力交接模式,預示著未來政局將發生巨大變化。從更深層來講,或許是一種天意,預示著中共政權將走向終結。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大秘兩會前突發聲:有人想篡黨奪權
相關鏈接: 習近平為何延長主席任期?港媒:和薄周政變有關
相關鏈接: 傳新華社洩密「作亂」 習近平震怒下令嚴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