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健:習近平改主席任期弱化黨權 王岐山復出護駕

王岐山復出與習近平修改中共幫規——即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成為近期各方關注的焦點,也深深的牽動中共政權的核心。目前來看,上述兩件事對北京當局來說,似乎還存在着某些不能對外言明的因由。

2月26日,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新聞網」,採訪了具有半官方身份的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國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凡驊。

據祁凡驊透露,王岐山在今年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復出,幾乎已成定局,但他的職務並非如一些外媒說的那樣主管美、中外交關係。

祁凡驊還暗示,王岐山新的職務仍離不開反腐。這與筆者此前在一篇文章中的說法一致。而聯繫到習近平近日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來看,王岐山很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或同時兼任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主任,主管黨、政、軍的反腐工作。

記得在一出京劇里有這樣一個畫面:在一個大戲台上,皇帝居中正坐,文武百官分立兩側,在皇帝的身邊還有一員金瓜武士,只見他,擎着一桿金瓜,虎目圓睜,盯着庭前的每一位文武官員。

王岐山未來的角色和他的價值,或許正如上面描述的那個金瓜武士。針對反習者,即有監督威懾的作用,又有裁決行刑的作用。面對今天兇險的中共官場,從習近平修憲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就可看出其中用意。

習近平一旦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謀求更長的任期,觸動的是中共官僚體系的核心利益,包括本想平安挨到習近平卸任的貪官們,以及接班梯隊成員和悶聲發大財的權貴群體,都有着各自的算盤。

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反應強烈的不僅是中共體制內的人,體制外的人也相當亢奮,雖然習近平修改的是中共的幫規,但從這裡更能看出王岐山復出對習近平的重要性。

一旦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可能會形成長時間的習、王體制,同時,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權利將被弱化,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權利將被強化。加上習近平新成立的正國級政府架構——國家監察委等,也中共體制內的中紀委。

種種跡象指向,習近平正在有意無意的強化政府職權,弱化中共黨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