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網絡禁評

【新唐人2018年02月26日訊】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5號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其中包括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限制。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為習近平連任鋪路。而大陸在公布這一消息的同時,嚴控網絡評論。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5號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共二十一條。

其中第十四條建議,刪除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有關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修改為: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總共二十一條,關鍵點在於十四條,就是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跟每屆人大會期相同,人大再來五年,你也可以再來五年。又來五年,你也可以又來五年。就跟那個活化石的人大代表申紀蘭一樣,當個十二屆,十三屆的人大代表,那麼國家主席也可以當個十二屆,十三屆等等。」

這一消息引發輿論嘩然。外界普遍認為,這項修改是為習近平連任做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至少從這個動作的表面來看,很可能會出現一個終身任期的國家主席,以及國家副主席。如果說王岐山真的當選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他繼續擔任國家主席,那麼這會必然帶來一個局面,就是習王體制的真正的成形,而且它還會一直持續很長的時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習王體制如果繼續存在下去,將給中國政局帶來長遠的影響。

唐靖遠:「對那些貪官腐敗勢力來說,之前他們也許可能還抱有一些奢望,就是熬過這十年,他們可能還會有出頭之日。但是這次這個修憲等於把這個給徹底打破了。想要奪回習近平的權力,他們唯一的途徑就變成是非法的,也就是說我們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共的黨內這種內鬥可能還會要繼續上演,而且會越來越激烈。」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在共產黨體制的國家中,這應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任何一個有過共產黨歷史的國家裏面,它都是一個一黨獨裁的體制。它任何的領導人和權力的交接班都不是經過一個有序的,和讓所有民眾參與的一種權力的交接班。那麼這一次它只不過是再一次的讓人們看到了,共產主義這個體制之內,它的這種所謂體制內的改革,沒有任何給人民更多權力的可能。」

另外,這份建議還包括在國家機構中增設監察委員會,以及相應的一些罷免,監督條款。

同時,第五條還提議在憲法中加入所謂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第八條提議憲法中加入「國家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消息公布後,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一度暫停相關新聞的評論功能,還採取輔助手段控制言論,包括禁止用戶修改暱稱,頭像,用戶簡介等。

另有中國網友發現,中國國內網站搜尋「移民」的頻率迅速增加,3個小時之內,百度「移民」關鍵字的搜尋指數,從69暴增到300多,晚間更突破600,搜尋頻率暴增10倍。消息傳開後,百度不再提供「移民」等關鍵詞數據。

藍述表示,這體現出主流社會人群的失望情緒。

藍述:「只要中共這個體制繼續存在,中國的民眾永遠都不可能擁有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最基本的權利。民眾永遠也不可能真正的參與治理國家。」

這些修改意見將提交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審議,但《紐約時報》說,這些幾乎肯定會通過,中共控制的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從未否決過中共領導人的建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