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復出牽動全局 習近平任期或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港媒評論指,王岐山再次出山另有玄機。習近平為他打破中共的政府領導人年齡限制,意味着任期也可彈性修改,今年中共「兩會」修憲或延長國家主席任期。

香港《東方日報》2月21日評論文章指,王岐山的最終動向在下月將見分曉,最大可能是如外媒披露的出任國家副主席,主掌中美外交。另外,也可能依照前例,主管或協助港澳事務。由此可見,王岐山仍然活躍政壇,具有政治影響力。

另外,七十歲的王岐山重返政壇,顯示出雖然中共黨內職務依然維持「七上八下」,但中共的政府領導人的「七上八下」規矩已經打破。將來政府部門的領導人,包括人大政協甚至國務院領導,其任職年齡可能根據需要彈性安排。

而且,既然國家領導人年齡不再受限,意味着任期亦可根據需要延任。因此,隨着王岐山獲任國家副主席,今年的「兩會」修憲中,也可能對國家領導人任期做出必要修改。

2月初,自由亞洲電台也報導稱,王岐山復出,實權或超越其他常委,顯示今後北京將依然是習王體制。另外,王岐山重返政壇,除了可在政策上輔佐習近平,更為習日後能實現超長連任提供了先例。

中共黨章並沒有限制總書記的任期,但憲法卻規定國家主席最多連任兩屆。

今年年初中共二中全會討論修憲時,外界就曾預測,將會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為習近平延期留任做準備。

不過,二中全會閉幕時的官方通報中,只提及中共憲法寫入所謂「習思想」,和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

另外,有關王岐山復出後的權柄大小,有人認為他將再掌重權,也有人認為他既然已被反習勢力逼退,很難再進入權力核心。

而對於修憲延長國家主席任期的說法,有分析認為是北京當局放風試水,也有評論指是政敵刻意製造習近平「終身獨裁」的形象。

中共十九大前,香港和海外媒體也曾放出將恢復黨主席制的輿論,但並無消息顯示十九大上曾討論相關事項。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