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迎新辭舊歲 南北習俗各不同

【新唐人2018年02月17日訊】俗話說「初一餃子初二面」,可在中國的一些南方地區,他們的新年習俗卻並不是吃麵食,而是開年飯,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中國南北方地區的新年習俗,有何不同。

中國的傳統新年是華人們一年到頭最重要的節日,在這幾天,忙碌了一年的人們回到家中跟家人團聚,置辦年貨,為新的一年祈福,俗話說「十里不同俗」,因為氣候、飲食方面的差異,不同地區的新年習俗也會稍有不同。

在中國北方的除夕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守歲,包餃子,因為餃子的形狀很像元寶,象徵著「財源滾滾」的好兆頭,為了討吉利,北方人還常常把硬幣一起包進新年的餃子裡。而在南方,卻有除夕夜圍爐吃年糕或湯圓的習俗,像徵著闔家團圓,一家人吃過年夜飯便圍爐而坐,一起述說著一年來的酸甜苦辣。

俗話說「初一餃子初二面」,在北方,初二吃麵條比喻的是順順噹噹,許多人家還會在生起一鍋碳燒的銅火鍋,寓意新的一年紅紅火火。而在南方,廣澳等地區,初一要吃開年飯,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南方的開年飯除了包括像北方年夜飯必吃的一些好意頭菜餚外,還要斬些燒肉,取紅皮赤壯之意,喻意健健康康;有些人會用生菜鋪金針菇,喻意生「財」和「金錢滿地」。

在北方的一些地區,到了初三初四的時候,老百姓會把初一,初二集中了兩天的垃圾一起清掃掉,表示「扔窮」,而且這清理的方法是要從外向裡掃,代表著聚財之意。在南方的大部分地方,初三初四是迎神接神的日子,在這一天需要準備供品,設供壇,希望新的一年,得到神佛的保佑,生活甜蜜。

在北方,一些地區的商家初五後店舖開張要放鞭炮,寓意崩走往日的晦氣,辭舊迎新。而在南方,初五做生意的人要拜神開鋪,大派「開工利是」給員工。像徵著開工大吉,和和氣氣,生意興隆。

除此之外啊,北方過年會有扭秧歌,踩高蹺等表演活動,而在南方則會表演舞龍舞獅,盼望來年的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新唐人記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