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傳倫敦 14年前地鐵金句源於《道德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走在倫敦地鐵站裡,你可能經常看到一個小白板,上面寫著一些勵志金句,這已經成為了倫敦地鐵里的一道風景。最早推出「每日金句」的是14年前倫敦歐維爾地鐵站,引用的是老子道德經》中的名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道, 可道,非常道。」兩千多年來,傳出「大道」的老子的影響力在古今中外經久不衰,其著作《道德經》的中外註解之書就有三千多家,「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等箴言至今掛在世人口中。

BBC報導,59歲的倫敦地鐵站客戶服務部經理安東尼•詹托斯(Anthony Gentles),14年前就引用老子道德經中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歐維爾(Oval)地鐵站推出「每日金句」。

他認為,地鐵站不應該乏味無趣的地方,於是他決定為地鐵站每日行色匆匆的乘客們寫一句鼓舞人心的智慧名言。

因為詹托斯是中華文化的愛好者,所以他想要從古老中華文化中摘些「智慧之珠」獻給地鐵乘客們,讓他們搭地鐵時更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老子的《道德經》是詹托斯最喜歡的一本書,其中古老的道家哲學思想讓他深有感悟。

詹托斯認為,這本書既然能啟發他,乘客們看到了,可能也會暫時忘記腦子裡正在想的事兒,停下來想想每日金句的含義。

於是,這個地鐵站出現了無數的勵志金句,鼓舞著千千萬萬的乘客。從《道德經》中的智慧名言,慢慢擴展到更多更廣的來源,吸引乘客們駐足觀看。

這些「每日金句」還包括:

「自己快樂也能讓他人快樂。」——安妮•弗拉克
「笑聲和幽默有世界上最無法抵擋的感染力。」——查爾斯•狄更斯
「在每一次逆境中尋找勝利的種子。」——奧格•曼迪諾
「善良如果是一種語言,能讓聾子聽見,也能讓盲人看見。」——馬克•吐溫

之後,倫敦很多地鐵站都效仿歐維爾地鐵站推出「每日金句」,也給地鐵站帶來了十分有趣的變化。

乘客們開始打破之前的沉默,願意停下匆匆的腳步與工作人員聊上幾句。

有些乘客會停下來感謝詹托斯,還有人會專門到歐維爾車站來看看。甚至有些公司還成立了午餐俱樂部,討論每日金句後面的深意是什麼。

時隔14年,寫過幾千條金句後,詹托斯稱他最愛的還是他當年寫的第一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他認為無論你一輩子做什麼,無論你境況如何,都得踏出第一步。

兩千多年來有無數人追隨著老子的腳步,明瞭「理國、理身」之要義,甚至參透了老子不是「常道」的「道」,走上修道之路。如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和唐朝的「貞觀之治」就是老子之道治國化天下的典範。

近年來,「漢學熱」不斷風行全球,許多外國人都被中華文化所吸引。然而,在當下道德敗壞的中國大陸,還有多少人能透過被毛澤東和中共扭曲老子的身影,踏上返本歸真之路?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