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传伦敦 14年前地铁金句源于《道德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走在伦敦地铁站里,你可能经常看到一个小白板,上面写着一些励志金句,这已经成为了伦敦地铁里的一道风景。最早推出“每日金句”的是14年前伦敦欧维尔地铁站,引用的是老子道德经》中的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道, 可道,非常道。”两千多年来,传出“大道”的老子的影响力在古今中外经久不衰,其著作《道德经》的中外注解之书就有三千多家,“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箴言至今挂在世人口中。

BBC报导,59岁的伦敦地铁站客户服务部经理安东尼•詹托斯(Anthony Gentles),14年前就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欧维尔(Oval)地铁站推出“每日金句”。

他认为,地铁站不应该乏味无趣的地方,于是他决定为地铁站每日行色匆匆的乘客们写一句鼓舞人心的智慧名言。

因为詹托斯是中华文化的爱好者,所以他想要从古老中华文化中摘些“智慧之珠”献给地铁乘客们,让他们搭地铁时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而老子的《道德经》是詹托斯最喜欢的一本书,其中古老的道家哲学思想让他深有感悟。

詹托斯认为,这本书既然能启发他,乘客们看到了,可能也会暂时忘记脑子里正在想的事儿,停下来想想每日金句的含义。

于是,这个地铁站出现了无数的励志金句,鼓舞着千千万万的乘客。从《道德经》中的智慧名言,慢慢扩展到更多更广的来源,吸引乘客们驻足观看。

这些“每日金句”还包括:

“自己快乐也能让他人快乐。”——安妮•弗拉克
“笑声和幽默有世界上最无法抵挡的感染力。”——查尔斯•狄更斯
“在每一次逆境中寻找胜利的种子。”——奥格•曼迪诺
“善良如果是一种语言,能让聋子听见,也能让盲人看见。”——马克•吐温

之后,伦敦很多地铁站都效仿欧维尔地铁站推出“每日金句”,也给地铁站带来了十分有趣的变化。

乘客们开始打破之前的沉默,愿意停下匆匆的脚步与工作人员聊上几句。

有些乘客会停下来感谢詹托斯,还有人会专门到欧维尔车站来看看。甚至有些公司还成立了午餐俱乐部,讨论每日金句后面的深意是什么。

时隔14年,写过几千条金句后,詹托斯称他最爱的还是他当年写的第一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认为无论你一辈子做什么,无论你境况如何,都得踏出第一步。

两千多年来有无数人追随着老子的脚步,明了“理国、理身”之要义,甚至参透了老子不是“常道”的“道”,走上修道之路。如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和唐朝的“贞观之治”就是老子之道治国化天下的典范。

近年来,“汉学热”不断风行全球,许多外国人都被中华文化所吸引。然而,在当下道德败坏的中国大陆,还有多少人能透过被毛泽东和中共扭曲老子的身影,踏上返本归真之路?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