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趕低端禍起汪薄之爭?蔡奇力挺騰籠換鳥藏心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日前,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力推「騰籠換鳥」,令輿論懷疑這是否其驅逐「低端人口」的動機。汪洋主政廣東時推行習近平支持的「騰籠換鳥」,以及和薄熙來的「蛋糕論」之辯,都被認為與汪、薄二人爭奪中共十八大常委門票有關。

北京黨媒報導,2月3日,蔡奇與北京市長陳吉寧前往北京西城區、東城區、朝陽區、海淀區調研。調研重點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騰籠換鳥」工作,並召開現場推進會。

蔡奇在調研中指,要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推進「騰籠換鳥」,進一步疏解退出「不符合首都發展定位」的企業、產業,換上「會下金蛋的鳥」。

蔡奇要求繼續下力氣疏解一般製造業、區域性批發市場,同時也提到「進一步拆除違法建設,創建無違建區、無違建街道」。

報導還提到這4個區對「騰籠換鳥」的「探索」,其中西城區的天皓成批發市場轉型為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從業人員僅為原來的1/5,佔地面積也縮減為原來的3%。

台灣中央社報導指,「騰籠換鳥」是中共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策略,「籠」是指區域空間,「鳥」指的是產業。在執行上往往會遷出或淘汰區域內低端產業,同時連帶導致「低端人口」被迫離開。

去年年底,北京一場大火,引發了暴力「拆除違建」、「清除隱患」的專項行動,大量外地人口被強制驅離,很多人被迫在寒夜露宿街頭,北京非人道的執政方式引起海內外輿論聲討。當時北京官方文件中出現疏解「低端人口」字樣,此次行動也被稱為「驅趕低端」,或「北京排華」運動。

「騰籠換鳥」是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汪洋在主政廣東時提出的口號。此次蔡奇重提,從一個側面表明該策略已被習近平肯定,因此蔡奇才大力推行。

據媒體此前的報導,習近平2006年執政浙江時,曾在《之江新語》欄目發表,論及經濟結構調整主要有兩項內容,分別是「鳳凰涅槃」與「騰籠換鳥」。

之後,習近平2007年前往上海主政,內定為中共接班人。同一時期,汪洋從重慶轉赴廣東,並正式啟動「騰籠換鳥」和「雙轉移」戰略。

中共十八大前汪洋的「做大蛋糕」論,也似乎與其「騰籠換鳥」策略一脈相承。

胡錦濤2010年曾表示「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2011年7月,在重慶「唱紅打黑」、掠奪民企資產的薄熙來將其解讀為「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次日,汪洋在廣東針鋒相對,表示「做蛋糕是重點」。由此一度引發事關中共政治路線的「蛋糕論戰」。

外界分析,汪、薄的路線之爭,也牽扯到二人在十八大上的入常門票之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