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監察委陸續挂牌 正國級職位留給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1日訊】隨著大陸多地省級地方兩會的陸續召開,近日各地監察委密集挂牌亮相,31省份均已選出省級監察委主任,他們同時也擔任當地省級紀委書記,那麼正國級監察委位置留給誰,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由於各地監察委主任多數由當地紀委書記擔任,目前擔任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有可能擔任正國級監察委主任一職。

到目前為止,全國31省份省級監察委主任全部產生,挂牌後的監察委,與同級紀委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

在31位省級監察委主任當中,60後官員達到26位,佔比超8成。另外,這31人當中有兩名女性,分別是陝西省監察委主任賀榮和河北省監察委主任梁惠玲,並且31人中至少有11人曾在中紀委任職。

在大陸各省市縣陸續組建監察委後,2018年3月的北京中共兩會將產生國家監察委。對於誰會擔任國家監察委主任,外界分析,各地監察委主任多數由當地紀委書記擔任,因此,不排除正國級監察委的位子留給趙樂際,他是現任常委,正國級,十九大後接替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

另有外界傳言,王岐山回歸後,將擔任國家副主席一職的可能性大增,也不排除其擔任國家監察委主任的可能。

不過,也有一種看法認為,王岐山擔任這個職務的可能性不太大,因為監察委和中紀委合署辦公,只有一個頭(趙樂際),王岐山不可能負責監察委,去當趙樂際的下屬。王岐山當國家副主席,可以以元老身份給趙樂際提建議,並被實際執行,但不會讓他真的在職務上去擔任一個具體職務。

1月29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被選為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重返中共政壇,不過具體擔任何職,尚未確定。

現年70歲的王岐山,十八大入常並被任命為中紀委書記,自此開始配合習近平「反腐打虎」,陸續拿下江派眾多官員。

有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對王岐山信任有加,由於江派高官的阻撓,習近平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下,不再留任常委,但可能選擇讓其擔任國家副主席一職,從而繼續鞏固已有的「習王聯盟」。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