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监察委陆续挂牌 正国级职位留给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1日讯】随着大陆多地省级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近日各地监察委密集挂牌亮相,31省份均已选出省级监察委主任,他们同时也担任当地省级纪委书记,那么正国级监察委位置留给谁,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认为,由于各地监察委主任多数由当地纪委书记担任,目前担任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有可能担任正国级监察委主任一职。

到目前为止,全国31省份省级监察委主任全部产生,挂牌后的监察委,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在31位省级监察委主任当中,60后官员达到26位,占比超8成。另外,这31人当中有两名女性,分别是陕西省监察委主任贺荣和河北省监察委主任梁惠玲,并且31人中至少有11人曾在中纪委任职。

在大陆各省市县陆续组建监察委后,2018年3月的北京中共两会将产生国家监察委。对于谁会担任国家监察委主任,外界分析,各地监察委主任多数由当地纪委书记担任,因此,不排除正国级监察委的位子留给赵乐际,他是现任常委,正国级,十九大后接替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

另有外界传言,王岐山回归后,将担任国家副主席一职的可能性大增,也不排除其担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可能。

不过,也有一种看法认为,王岐山担任这个职务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监察委和中纪委合署办公,只有一个头(赵乐际),王岐山不可能负责监察委,去当赵乐际的下属。王岐山当国家副主席,可以以元老身份给赵乐际提建议,并被实际执行,但不会让他真的在职务上去担任一个具体职务。

1月29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被选为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返中共政坛,不过具体担任何职,尚未确定。

现年70岁的王岐山,十八大入常并被任命为中纪委书记,自此开始配合习近平“反腐打虎”,陆续拿下江派众多官员。

有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对王岐山信任有加,由于江派高官的阻挠,习近平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下,不再留任常委,但可能选择让其担任国家副主席一职,从而继续巩固已有的“习王联盟”。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