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罕見異地當選人大代表 接任副主席幾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盛傳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成為湖南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其仕途逐漸明朗。

北京時間1月29日,湖南省公布了118名第十三屆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名單,王岐山名列其中。而早前,王岐山一直在北京「當選」人大代表

王岐山自從在中共十九大退出政治局常委後,一直有消息稱他將出任副主席。

按慣例,王岐山若要在2018年的中共人大上「當選」副主席,就必須要先成為全國人大代表。而另一方面,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會完全退出政治舞台,除了等待最後卸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和國務院常委副總理,其他的退休常委不會再安排出席人大。因此,王岐山成為人大代表,或釋放將接任副主席的重要信號。


湖南官方公布當地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王岐山在列。(網頁截圖)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將「退而不休」,可能成為編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香港《南華早報》消息指,王岐山將在2018年3月的兩會期間出任國家副主席,在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王岐山罕見地有特權出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香港《明報》文章指,王岐山目前退而不休,不時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如果接任副主席,勢必創造出一種副主席的全新模式,其權重即使不高於當年的曾慶紅,也相差無幾。

除了最可能出任副主席外,還有人曾猜測王岐山可能會擔任國家監察委負責人。國家監察委預料將於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上正式成立。

不過,官方早前透露,監察委和中紀委將合署辦公,因此新的監察委負責人很可能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