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罕见异地当选人大代表 接任副主席几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9日讯】盛传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成为湖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其仕途逐渐明朗。

北京时间1月29日,湖南省公布了118名第十三届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单,王岐山名列其中。而早前,王岐山一直在北京“当选”人大代表

王岐山自从在中共十九大退出政治局常委后,一直有消息称他将出任副主席。

按惯例,王岐山若要在2018年的中共人大上“当选”副主席,就必须要先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而另一方面,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会完全退出政治舞台,除了等待最后卸任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和国务院常委副总理,其他的退休常委不会再安排出席人大。因此,王岐山成为人大代表,或释放将接任副主席的重要信号。


湖南官方公布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王岐山在列。(网页截图)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将“退而不休”,可能成为编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

香港《南华早报》消息指,王岐山将在2018年3月的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在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王岐山罕见地有特权出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

香港《明报》文章指,王岐山目前退而不休,不时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如果接任副主席,势必创造出一种副主席的全新模式,其权重即使不高于当年的曾庆红,也相差无几。

除了最可能出任副主席外,还有人曾猜测王岐山可能会担任国家监察委负责人。国家监察委预料将于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上正式成立。

不过,官方早前透露,监察委和中纪委将合署办公,因此新的监察委负责人很可能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