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謝伏瞻或任政協副主席 四上將有去處

1月24日,中共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2158名委員的名單正式公布。隨即大陸以解讀政事而受外界關注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對此名單中的99名中共代表進行了解讀。

其首先提到99人中有兩人較為特殊,一個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一個是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二人特殊之處在於:汪洋是99人中唯一的一個政治局常委,而謝伏瞻,1954年8月出生,今年63歲,2016年3月由河南省長升為省委書記,至今兩年。

顯然,文章的潛台詞是在暗示大家:作為唯一的政治局常委的汪洋,鐵定是全國政協主席。對此,外界亦早已推斷出。而其特別提到謝伏瞻的年齡、任職期限,也是在暗示其應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如果與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出現的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的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的名字相對照,就可知這樣的安排已有前例。2013年「兩會」後,張慶黎、蘇榮卸任省委書記,出任政協副主席,而業已到年齡的謝伏瞻恐怕也是做此安排的,否則其「特殊」在哪裡?

謝伏瞻曾在國務院研究室擔任主任,被視為是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的智囊。2013年,他被任命為河北省省長,2016年升任書記。就職期間,他積極向習近平「表忠」,因此他在到年齡後,轉任政協副主席應是個不錯的安排。

除此而外,「政知圈」的解讀還提到了一些卸任者成為政協委員的名單,其中來自軍隊的有:2016年1月履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的戚建國上將,去年卸任戰略支援部隊政委的劉福連上將、武警部隊政委孫思敬上將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吳昌德上將。

這四名上將中,現役上將戚建國生於1952年,曾先後擔任過陸軍第12集團軍軍長、總參作戰部部長、總參謀長助理等職,並於2012年出任副總參謀長,2014年7月晉升上將軍銜,2016年出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一職,負責常務。他曾出席中越兩軍邊境高層會晤。

不知其卸任且轉任政協單純是年齡原因,還是有其它說法,比如涉及去年被查的原參謀長房峰輝一案,或存在失職之處。

至於另外三個上將劉福連、孫思敬和吳昌德,只是2017年中共中央軍委一號通報顯示的18名去職上將和29名中將的一小部分。根據去年的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去職的上將包括: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吳昌德,軍紀委書記杜金才,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軍事科學院院長蔡英挺,軍事科學院政委許耀元,武警政委孫思敬等人。這些人除了部分是年齡到線退役外,大部分可能與「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關。

上述列出的人中賈廷安是江澤民的「大祕」,是江安插進軍隊中並提拔為上將的;杜金才被指涉郭伯雄、徐才厚案;劉亞洲則被指涉及腐敗。

而1951年出生的孫思敬2003年曾任總後勤部政治部主任,後任總後勤部副政委,2010年任軍科院政委,2014年轉任武警部隊,2017年卸任。目前被軍委收編的武警部隊曾是江澤民的私家軍,由其大馬仔周永康掌控,而現已落馬、曾為武警司令員的王建平直接聽命於周永康,並涉及其軍事政變。在武警短暫任職的孫思敬應與此並無瓜葛,若出問題,也應是在總後勤部。不過,從其卸任後轉任政協看,其在目前並未查出大問題。

與其同樣「過關」的還有劉福連、吳昌德。前者曾任第27集團軍政委、北京衛戍區政委、原北京軍區政委等職,2015年12月擔任戰略支援部隊首任政委。27集團軍曾參與「六四」屠殺。也或許因為由此「立功」,劉福連得以升為北京衛戍區政委等。2015年,該集團軍被裁撤。後者曾任第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總政部宣傳部副部長、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總政部宣傳部部長;2007年任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與薄熙來存在交集,2011年任總政部副主任。

資料顯示,軍改前的總政治部,為中共軍隊最高政治工作機關,負責全軍組織人事、宣傳、政法、紀檢工作,地位顯赫。軍改後,軍委政工部權力有所收縮,其原有的紀檢、政法職能劃出,分別單設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均直屬軍委,與政治工作部並行。

去年剛剛自殺的軍委政工部主任張陽的前任總政治部主任的分別是李繼耐(2004—2012年),徐才厚(2002—2004年)和于永波(1992—2002年)。徐才厚是于永波一手提拔的,而于永波在擔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期間,深得時任上海市市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的賞識,並為其所信任。李繼耐則是徐才厚一手提拔的,自然是聽命於他。

而吳昌德在任總政部副主任後,與李繼耐、張陽均有交集。其與他們同流合污到何種程度,尚不得而知,但從其轉任政協看,其目前似乎是平安無事。

如今,四上將的去處有了結果,讓人好奇的是那些在2017年被去職的上將、中將們的結果何時會公布?他們有哪些人在軍隊繼續肅清「郭、徐餘毒」中會被祭出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