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谢伏瞻或任政协副主席 四上将有去处

1月24日,中共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2158名委员的名单正式公布。随即大陆以解读政事而受外界关注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对此名单中的99名中共代表进行了解读。

其首先提到99人中有两人较为特殊,一个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一个是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二人特殊之处在于:汪洋是99人中唯一的一个政治局常委,而谢伏瞻,1954年8月出生,今年63岁,2016年3月由河南省长升为省委书记,至今两年。

显然,文章的潜台词是在暗示大家:作为唯一的政治局常委的汪洋,铁定是全国政协主席。对此,外界亦早已推断出。而其特别提到谢伏瞻的年龄、任职期限,也是在暗示其应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如果与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出现的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张庆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名字相对照,就可知这样的安排已有前例。2013年“两会”后,张庆黎、苏荣卸任省委书记,出任政协副主席,而业已到年龄的谢伏瞻恐怕也是做此安排的,否则其“特殊”在哪里?

谢伏瞻曾在国务院研究室担任主任,被视为是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的智囊。2013年,他被任命为河北省省长,2016年升任书记。就职期间,他积极向习近平“表忠”,因此他在到年龄后,转任政协副主席应是个不错的安排。

除此而外,“政知圈”的解读还提到了一些卸任者成为政协委员的名单,其中来自军队的有:2016年1月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戚建国上将,去年卸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的刘福连上将、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吴昌德上将。

这四名上将中,现役上将戚建国生于1952年,曾先后担任过陆军第12集团军军长、总参作战部部长、总参谋长助理等职,并于2012年出任副总参谋长,2014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2016年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一职,负责常务。他曾出席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

不知其卸任且转任政协单纯是年龄原因,还是有其它说法,比如涉及去年被查的原参谋长房峰辉一案,或存在失职之处。

至于另外三个上将刘福连、孙思敬和吴昌德,只是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显示的18名去职上将和29名中将的一小部分。根据去年的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去职的上将包括:军委政工部副主任贾廷安、吴昌德,军纪委书记杜金才,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武警政委孙思敬等人。这些人除了部分是年龄到线退役外,大部分可能与“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关。

上述列出的人中贾廷安是江泽民的“大秘”,是江安插进军队中并提拔为上将的;杜金才被指涉郭伯雄、徐才厚案;刘亚洲则被指涉及腐败。

而1951年出生的孙思敬2003年曾任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后任总后勤部副政委,2010年任军科院政委,2014年转任武警部队,2017年卸任。目前被军委收编的武警部队曾是江泽民的私家军,由其大马仔周永康掌控,而现已落马、曾为武警司令员的王建平直接听命于周永康,并涉及其军事政变。在武警短暂任职的孙思敬应与此并无瓜葛,若出问题,也应是在总后勤部。不过,从其卸任后转任政协看,其在目前并未查出大问题。

与其同样“过关”的还有刘福连、吴昌德。前者曾任第27集团军政委、北京卫戍区政委、原北京军区政委等职,2015年12月担任战略支援部队首任政委。27集团军曾参与“六四”屠杀。也或许因为由此“立功”,刘福连得以升为北京卫戍区政委等。2015年,该集团军被裁撤。后者曾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总政部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总政部宣传部部长;2007年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与薄熙来存在交集,2011年任总政部副主任。

资料显示,军改前的总政治部,为中共军队最高政治工作机关,负责全军组织人事、宣传、政法、纪检工作,地位显赫。军改后,军委政工部权力有所收缩,其原有的纪检、政法职能划出,分别单设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均直属军委,与政治工作部并行。

去年刚刚自杀的军委政工部主任张阳的前任总政治部主任的分别是李继耐(2004—2012年),徐才厚(2002—2004年)和于永波(1992—2002年)。徐才厚是于永波一手提拔的,而于永波在担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深得时任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的江泽民的赏识,并为其所信任。李继耐则是徐才厚一手提拔的,自然是听命于他。

而吴昌德在任总政部副主任后,与李继耐、张阳均有交集。其与他们同流合污到何种程度,尚不得而知,但从其转任政协看,其目前似乎是平安无事。

如今,四上将的去处有了结果,让人好奇的是那些在2017年被去职的上将、中将们的结果何时会公布?他们有哪些人在军队继续肃清“郭、徐余毒”中会被祭出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