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非小事 當心全球第四大殺手慢阻肺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訊】天氣轉冷,有的人可能會增加咳嗽等症狀。導致咳嗽的原因有多種,其中要特別小心慢阻肺。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慢阻肺在全球死亡原因中排名第四。醫學權威提醒民眾及時尋醫就診。

慢阻肺全稱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致包括肺氣腫和支氣管擴張症兩種。患者主要有咳嗽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5年全球5,640万例死亡中,有十大原因导致了54%的死亡。其中,慢阻肺排名第四,奪走了317萬人的生命,佔所有死亡人數的5%。

慢阻肺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視,或被誤認為只是哮喘、過敏等疾病。

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副教授Zeenat Safdar:「病人會說,可能是哮喘吧,或者只是年齡大了就呼吸急促了,或者因為某種原因就咳嗽了,可能是過敏。這些誤判都會影響對慢阻肺的確診,病情會日益加重。」

慢阻肺病人可以吸入空氣,但呼出空氣比較困難,有相應的技術可以緩解這一問題。

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副教授Zeenat Safdar:「慢阻肺中,空氣吸進去了,但出不來。肺會過度膨脹,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病人會呼吸困難,感到呼吸困難。可以採用特定技術,使用吸入劑,幫助呼出肺裡多餘的空氣。」

另外,慢阻肺的治療方法還包括使用氧氣治療、注射疫苗、手術等。慢阻肺无法根治,但積極的治療可以缓解症状。她提醒病人,最重要的就是立即停止吸煙,包括電子菸,同時也要避免二手煙。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美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