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安戰略 33次提「中國」 抵禦專制擴張

【新唐人2017年12月20日訊】週一,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了第一次「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闡述了川普的國際戰略政策。報告將中共與俄羅斯,列為侵蝕美國繁榮安全的主要威脅,未來美國要在經濟、區域影響力等多個方面,全面抵禦中共與俄羅斯,並持續擴大美國的國際影響力。

川普提出,他的首份《國安戰略報告》,以美國重要的國家利益為導向、紮根於美國永恆的價值觀。

報告33次提到「中國」。指出中共政府利用信息和數據壓制本國社會;壓制公平自由的經濟;擴張軍力;又通過經濟利誘與軍事恫嚇,向其他國家散播「其獨裁體制特色」;試圖取代美國在亞洲地位等一系列行為,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

報告以強硬措辭,將中共與俄羅斯,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謝田:「他也意識到,這個世界動亂和麻煩的根源,後面都有中國和俄國的影子。當然中國是因為邪惡的共產主義政權,俄國也有共產主義的殘餘。」

這份戰略文書,把「維持繁榮」,列為美國國家利益的支柱之一。並首次提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報告提出,美國會對「經濟侵略」進行反擊。

文昭:「川普明白無誤地確立了繁榮與安全必須同時達成的原則,這是他在執政思路上的一大貢獻。(由於)繁榮本身就是國家安全的內容之一,因此他不會吝惜於使用貿易保護主義的手段達成這個目標。美國也會不遺餘力增強它在吸引資本方面的競爭力,讓投資和工作機會都回到美國。」

謝田:「川普的一系列方針已經見效,美國經濟已經以2倍於以前的速度增長;如果對中國的貿易新政策、和(美國)稅改成功執行的話,我想美國經濟還會快速增長。強大的美國經濟,也是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的後盾,給整個自由社會帶來強大的保障。」

川普政府也關注,價值觀的對抗。

報告中說,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正在展開「自由和壓迫」兩種世界秩序的地緣競爭。報告提出,美國應當在印太地區擴展影響力;同時建議,維持美台的強勁關係與防務合作。

謝田:「美台關係、美印關係的加緊,會對中共形成強大的外在壓力。通過聯合從印度、到台灣、到亞太這些民主國家的力量,來對抗共產國家。」

雖然在經貿與價值觀方面的對抗不可避免,但川普提出,這份國安戰略的基礎,是「有原則的現實主義」。報告提出,在朝核問題上,美國目前仍需要與中方合作。如何將戰略轉化為可行政策,將是接下來的關鍵。

文昭:「繁榮和安全兩個目標如何銜接,會以怎樣的步驟來實施,所以執行是關鍵。」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川普發表國家安全戰略 點名批中共
相關鏈接: 川普國安戰略 重新定位美中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