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安戰略 重新定位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7年12月19日訊】川普(特朗普)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把中共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並強調中共對美國的安全与繁榮構成威脅。美國的智庫專家認為,這份報告正確定位了美中關係,是美國對中共大肆擴張的積極應對。

美國總統Donald Trump﹕「我們也面對競爭力量,中國和俄羅斯。他們尋求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價值觀和財富。」

川普國安戰略報告中,稱中共是美國的「戰略競爭者」。類似說法只在小布什總統上台之初提出過,但9‧11之后,美國對華戰略又重回克林頓時代的「戰略伙伴」提法。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他們的定義是對的,就是說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的﹑長期的﹑戰略的競賽。這個是包含政治方面,軍事方面,經濟方面,還有意識形態方面。」

川普上任後堅持「美國優先」戰略。有人把這等同於是孤立主義,認為會給中共發揮影響力的空間。但這份國安戰略報告做出了明確回應。

史汀生中心高級研究員孫雲﹕「我覺得特朗普在國安戰略上的表述,也有指出說,美國仍然是全球領袖的意圖。而且對於中國(中共)在地區及全球範圍內這種影響力的擴張,特朗普是在表述說,我們要以積極的姿態去應對,而不是放任自流。」

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大對的海外影響與滲透,這也引起很多西方國家的警覺和抵制。專家認為,美國的競爭優勢就在於自由平等的傳統價值理念。

戴博﹕「我們是比較容易輸出這些價值理念,因為全世界都是歡迎的。中國(中共)的軟實力的最大障礙,就在這裡。中共沒有任何它特有的﹑有全球吸引力的,而且是活生生的一些傳統。」

相對以往,川普政府對於中共的威脅要警覺得多,並顯示出強大的決心,捍衛美國的利益與價值觀。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