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三起三落」孫政才被減罪 幾件事令習困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中共十九大之後,圍繞着北京的討論仍未停止。特別是近期發生的幾起事件,令外界猜測北京的政治局勢仍顯動蕩:「陰謀纂黨奪權」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僅以受賄罪立案;習近平親信蔡奇執掌的京畿重地,接連三大治理動作事與願違,鬧得怨聲載道;海外爆料者再度發聲,稱對北京的終極目標是「更換政權」。

12月11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布,經審查決定,對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最高檢給孫政才「減罪」

原是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孫政才,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馬。十九大後,習近平當局多次公開點名孫政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6人,「陰謀纂黨奪權」,是野心家、陰謀家等。官方還宣布拿下孫政才,削除了一個重大「政治隱患」。

上述一連串的指控,是中共近40多年未用的罪名,性質之嚴重顯而易見。外界認為,孫政才已經被當局劃為「政變集團」的要員。因此有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值得關注的是,最高檢公布對孫政才立案調查時,罪名僅涉及「受賄罪」,使孫的罪名數量比以前的大老虎們少得多。

也有分析認為,對大老虎只提受賄罪,已成當局的「習慣動作」。這樣一方面通過反腐的名義贏得民心,另一方面掩蓋了內部分裂的醜聞。

郭文貴要「更換政權」

另一樁極為轟動的怪事是,海外爆料者郭文貴的推特帳號,在十九大時發生了「故障」,此後時斷時續,直到完全發不出聲音。但郭文貴近日再度發聲,西方大通訊社法新社對郭進行了專訪。

郭對法新社說,他正在準備一個多媒體平台,12月底之前就會做好,他將繼續爆料。並聲稱,自己的終極目標是要讓北京的「政權更換」。

蔡奇「三起三落」

還有一樁更為轟動事件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全市實施的三項舉措: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違建和廣告牌,以及媒改氣,每項行動均遭挫折,並引起輿論強烈反彈。

事件源於北京大興「11·18」奪命火災事故發生之後,在天寒地凍之下,北京市突然以拆除違章建築為名驅逐「低端人口」,幾乎是一夜之間,令數十萬外來務工人員流離失所。

大清查還沒結束,京津冀又出手強行推廣煤改氣、煤改電政策,理由是治理陰霾,導致不少地方出現凍傷情況。

在上述兩項行動均遭質疑之際,北京多部門又啟動了「清理建築物天際線專項行動」,幾日內北京拆除了超過1.4萬塊所謂「不符合管理規範」的建築物外牆招牌和廣告牌。

由於上述三項行動給普通民眾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最終在輿論壓力下半途而廢。因此,有網民調侃北京的做法是,「趕人趕一半,停了;拆牌拆一半,停了;禁煤禁一半,停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拆招牌行動,連毛澤東和鄧小平的題字也被拆除,但蹊蹺的是,江澤民給中共軍隊總醫院題字的招牌避過了拆遷。因此,有輿論質疑,目前發生的一連串怪事,究竟誰在給習當局添亂,藉機影響明年兩會前的人事安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三把火被澆滅 蔡奇出師不利
相關鏈接: 揭秘:孫政才「篡黨奪權」內幕
相關鏈接: 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