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原秘書內部講話曝光:北京能拆就拆用狠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7日訊】北京大火導致19人喪生後,當局啟動大規模清理行動,當局派出大批身穿警服的人,拿着長柄板斧和鎚子對「低端人口」進行打砸搶式的驅趕。網絡上還流傳據稱是原北京市長劉淇的秘書汪先永在拆遷內部的講話視頻,要求公安、城管、執法部門,檢察院等配合起來,能拆就拆,來硬的,用狠招。

北京大興區一所公寓發生嚴重大火,當局說造成27人死傷。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和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展開為期40天的地毯式清理,驅趕收入較低的外來人口。

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大量警察和各類公務人員上門,拿着長柄板斧和鎚子等,用打砸搶式的粗暴行動驅逐「低端人口」,引發輿論強烈反彈。

同時,一段據稱是原北京市長劉淇的秘書、丰台區區委書記汪先永的內部講話視頻曝光。視頻中汪先永說:「什麼是狠招,剛才我說的,我們公安、城管、執法部門,我們檢察院,我們黨委、紀委、組織部門、宣傳部門配合起來,來硬的!最硬的招就是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拘起來,本人。快招,不能等。不能說我等文件下來、等開會、報表,沒這個。今天開始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去,越拖夜長夢多。」

這一專項行動的實質目的引發媒體和網民質疑,有評論認為大火之後的安全隱患清查成為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借口。但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不承認專項行動是在驅趕「低端人口」,聲稱「這次轉項行動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生命的安全」。

對此,中國知識界人士聯名公開致信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公開信指出,對於「11.18」大火,北京有關部門不是反思檢討自己的責任,而是開展以外來人口為對象的大清理行動,導致數十萬民眾前景堪憂。

公開信稱,在沒有任何安置方案和過渡措施的前提下驟然強令外地人口無條件搬離,以停水停電和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的行為,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經營權、就業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肆意侵犯。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北京萬聖書園創辦人劉蘇里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採取的排查清理整頓方式,嚴重超越了任何國家和政府能被容忍的底線。

劉蘇里表示:「大家都是冒着嚴寒,我已經看了照片了,也看了視頻了,已經做的太過分了,不是正常政府幹的事情了。為什麼派人一組一組拿着長柄板斧和鎚子,見什麼砍什麼,見什麼砸什麼,土匪搶東西也不是這樣的,連土匪都不如。」

24日起,幾段「大量外來打工者被迫離京」的視頻在社交網絡熱傳,視頻顯示,身穿警服的人員在強拆出租屋的同時,數以千計的外來務工人員被驅逐在街上。

劉蘇里認為,穿制服的警察和公務人員在寒冷的冬天驅趕為北京的發展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外地勞動者,打砸他們的出租房,明顯歧視外來打工者這個弱勢群體,令人想起二戰前德國納粹黨衛軍實行種族清洗。

他指出,外來打工者並不是偷渡來到北京的,不該用對待敵人的方法趕他們出城,這種方式就像對猶太人的迫害。畢竟是自己同胞嘛。都穿着警服的打,連砸的人都穿着服裝。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表示:政府單方面採取將已經居住在北京,並在此謀生計的人們驅趕出城,無法律授權,無人大討論,毫不顧忌公民的人身權和財產權,且手段野蠻,不計後果,真正是對所謂核心價值觀的莫大諷刺。

公開信中呼籲中央政府責令有關部門及有關官員向受害者和全社會公開道歉,同時追究有關部門及有關官員的法律責任和政治責任;對此次因火災及強力「清理」外地人口的違法違憲行為而流離失所的公民及商戶、企業進行緊急救助,依法補償他們所遭受的損失。

有媒體粗略統計,目前已有近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估計超過10萬外地人被逼遷離。

在大批打工者面臨無住所的情況下,一些民間慈善組織自發開展了援助行動,為被強行驅逐的住戶提供暫時住處、寄存行李、找工作等服務。然而,一些慈善組織發佈的信息在網絡上被刪除,負責人也被當局約談。

不過截止目前,依然有數家合法公益組織自發展開救助行動,通過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平台,呼籲良善和尊重,反對驅逐與歧視,並為被驅逐人口提供住宿和工作救助等切實幫助。

毗鄰北京的廊坊市正撼房地產開發公司在微信圈發通知,願意免費三個月為流離失所的北漂一族提供住處。

但中共紅十字會、婦聯、工會等官方領導下的群團組織卻集體噤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北京「排華」視頻瘋傳 暴力驅趕「低端人口」(視頻)
相關鏈接: 北京一張圖震撼好萊塢明星 追問:中國最新災難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