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郭廣昌連辭3職務 被曝案涉江澤民親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陸媒透露,復星集團創始人郭廣昌三個月內辭任三家復星系公司職務,令人猜測他是否已出事。郭廣昌與江澤民親信王宗南關係密切,此前多次傳出郭廣昌被抓和失聯的消息。

11月13日,陸媒消息顯示,郭廣昌在今年9月29日辭任上海復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轉交給陳啟宇;8月24日,郭廣昌退出上海復星健康產業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名單,法定代表人也變更為陳啟宇。

此前,陸媒11月10日報導,11月8日,復星國際旗下的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復星高科技)發生人事變動,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由郭廣昌變更為陳啟宇。

復星高科技持有復星醫藥、復地(已退市)、海南礦業、豫園股份、南鋼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

當晚,郭廣昌在其個人公眾號「廣昌看世界」中回應:我還年輕,還沒想退休。並表示他仍然擔任復星集團的董事長。

復星方面表示,此次變動屬於公司正常人事調整。變動後,郭廣昌將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復星集團層面的決策和項目。

郭廣昌出身上海 跟習近平「叫板」

郭廣昌起家於江澤民老巢上海。財新網等多家媒體曾報導,郭廣昌與已經落馬的原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原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關係密切。

其中,王宗南被指江澤民的「密友」,而艾寶俊則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徐翔與2015年被指為「金融政變」的大股災有關。

此外,郭廣昌還與落馬的前中共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令計劃之弟令完成關係很深。據披露,上述幾人也都與江家幫有扯不清的關係。

早在2015年12月,郭廣昌就曾被公安帶走調查。今年7月初,網絡一度傳出郭廣昌「失聯」的消息,當日復星旗下的兩個上市公司股價暴跌。

7月29日,郭廣昌發表題為《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的飛行感想,稱其剛剛到多個國家進行考察,並表示,「相信當局對真實、合規的海外投資的態度沒有變化」,「整合全球資源是為了讓我們更好地在中國發展」。

而當時,習近平當局正在下重手阻擊企業巨頭的海外併購。郭廣昌此文被認為是向外界喊話,跟當局唱對台戲。

郭廣昌和王宗南

據此前媒體披露,王宗南曾是江澤民的嫡系、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左膀右臂」,與江家關係密切。其先後掌控的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均涉房地產,而背後閃現出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的影子,特別是掌控上海城建多年的江綿康。

2015年8月,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因挪用公款、受賄,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8年。該案判決書明確描述了郭廣昌捲入其中的細節,稱「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而郭廣昌2003年曾以208萬餘元的低價將兩套別墅賣給王宗南父母。

早在2000年,郭廣昌旗下的上海復星實業有限公司與上海友誼(集團)公司共同投資組建了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彼時,王宗南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到2003年4月,王宗南更加入復星系,出任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