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中共政壇近幾個月發生一系列震驚輿論的事件。法媒稱,有觀察人士用「習近平百日政變」來概括,聽起來有點聳人聽聞,但它的實質含義符合現實,習近平顛覆了鄧小平在後毛時期確定的廢除終身制,黨政分開等一系列做法和理念,突破其集權困境。

法廣6日報導說,習近平執政5年來,在「反腐沙皇」、「打虎隊長」——王岐山的鼎力輔佐下大舉反貪,在權力鬥爭中步步勝利。

7月起,習近平擴權進程加快,7月24日,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孫政才落馬,預告接班人制度或將告終 ;10月24日,十九大閉幕,新常委誕生,十九大通過的中紀委工作報告稱,孫政才、周永康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而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則稱,孫政才等人「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10月26日,新華社刊發題為「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紀實」文章,披露「中央已經查處的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就曾利用會議推薦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

據報導,令計劃曾與周永康、薄熙來秘密結盟,十八大前,進行閉門內部選舉(海選)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投票中,令計劃名列第三。已經定為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的習近平,排在薄熙來之後。引發「令、薄、周要搶班奪權」的猜疑。

新華社文章指,中共高層領導人選產生方面,有了經驗和教訓。所以,在十九大探索出了選人用人的新方式、新舉措,棄「會議推薦」,改「當面徵詢」。

因此,從今年4月下旬至6月,習近平專門安排時間,分別與現任中共國家領導人、中央軍委委員、中共元老談話,前後談了57人,聽取他們對十九大政治局人選的意見。

法廣稱,習近平專門主持的人事選拔通過個別談話這一方式取得了成功,而談話過程也是摸清實力的過程,震懾對手的過程,通過談話,習近平摸清了底子,收編了尚在猶豫的人馬。最終把習的選拔官員的條件變成了全黨的準則。

報導說,習近平雖然強勢,但中共前任領導人的勢力也不能完全忽視,這可能使得習沒有走得更遠。「七上」不一定,「八下」得到維持。習的盟友反腐沙皇王岐山最終退場。習的愛將陳敏爾沒有越級進入常委會。當然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也未能入常。

報導稱,有些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雖然沒有百分之百勝利,但至少勝利了百分之八十,更重要的是為二十大鋪平了路子。

十九大上「習近平思想」正式寫入了中共黨章,10月27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開的會議上,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委員,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的新要求,突出上下級關係。

分析認為,這為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內,進一步擴權創造條件。而目前,習近平已經被多數海內外媒體認為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之一。在第二屆任期結束後,習很可能以某種形式繼續集權。

法廣認為,十九大之後的最近幾天的人事布局,進一步顯示習近平得心應手,習加班全面部署。趙樂際接替王岐山主管中紀委,李強,主政上海,李希,主政廣東,趙克志任公安部長,北京、天津繼續由兩名大話衝破天的幹將——蔡奇和李鴻忠把守。大量擁習的人馬破格提升。

不過,10月2日,有美媒稱,形容習近平十九大後集權更上層樓,這話不假。但習並非全勝,而習招兵買馬集權、左傾是為了保命,同時還需要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隊伍,保全「伺機翻盤」的希望,以保5年後能平安隱退。

報導引述中南海一位知情者的話稱:習近平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在黨內權貴階層看來「根本不值一提」。習在招兵買馬時,畢竟打的是「趙家」而非習家旗號,真到見真章時,這支「新軍」到底有多少人「肯拋棄趙家」追隨習家,還很難說。

知情者說,習近平如果真要打出自家旗號,另起爐灶,靠的住的「鐵桿」也許真就只是這「十幾個人、七八條槍」了。而「習思想」入黨章,「是歷代皇帝在太廟裡的應有牌位」。牌位的確立是常規,並無任何實際意義和效果。

對習近平5年後可能改變中共領導人任期制之說,圈內人說,毛澤東絞盡腦汁,與人鬥了一生,最終還是翻了船。鄧小平百煉成鋼,1992年要不是拚死絕地反擊,也險些翻船。

而習近平如今仍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儘管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習家軍佔多數,但中共黨內派系的鬥爭並未淡化,習打着趙家旗號擴張習家軍,而利益集團也在用黨內規矩來捆綁習,這是習面臨的最大難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習近平一招架空常委
相關鏈接: 媒體指習近平集權有限 習思想入黨章無實際意義
相關鏈接: 7常委之爭內幕深 分析:習近平「妥協」背後有玄機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鏈接: 揭秘:孫政才「篡黨奪權」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