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定位政治機關 王岐山任職猜測又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 北京當局正緊鑼密鼓地為明年成立國家監察委做準備。黨媒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而港媒稱,王岐山十九大後還強調監察委改革,令人對其去向產生猜測,而監察委既然由中共主導,那麼王出任其中要職只需中共中央授權。

11月4日,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將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從北京、山西及浙江推展至全國,為明年「兩會」上通過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做準備。

5日,新華社發表綜述文章,對監察改革試點工作進行總結,為在全國推開試點提供樣本和經驗。

報導稱,要準確把握監察委員會的定位,明確監察委員會實質上就是「反腐敗工作機構」,和紀委合署辦公,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按照中共定義,「政治機關」就是中共的工作機關,政治幹部就是中共的代表。

國家監察體制的建立,被認為是中共紀委的又一次擴權。監察委成立後,將合併反貪局、檢察機關的部分反腐機構,其督查對象將從原來的黨員幹部擴展到全體公職人員。

6日,香港《東方日報》署名柳扶風的評論文章分析,王岐山十九大學習材料中指,反腐形勢依然嚴峻,「鬆一鬆就會出現回頭浪」,並為此再次強調,必須施行國家監察體制,整合反腐力量,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文章認為,王岐山這段話,不能不讓人聯想他還有未竟的事業,而最「對口」的就是在明年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擔當重要角色。國監委由中共「統一領導」,因此身為共產黨員的王岐山要在監察委任職,只須中共中央授權即可。

文章還提到,和王岐山一起「退常」的劉雲山,其中央黨校校長職務,日前已由中組部部長陳希兼任。而王岐山的一個重要職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卻還沒有卸任的消息,這也令人猜測。

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後,其去向依然備受關注。有說法稱,他可能出任國安委副主席或國家副主席,也有人猜測他可能在幕後繼續「關注」反腐。而監察委也被認為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早在監察委改革去年啟動時,就有分析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國家監察委將是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主導反腐的新基地。

當時,外界分析,中紀委將變身為國家監察委,從中共黨內機構轉型為與國務院平級的國家政府機關。

十九大前夕,曾有說法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主官,成為中共體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不過,十九大上官方透露,監察委將與中紀委合署辦公,令這種可能性驟減。外界分析,監察委主官將由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

但是,在明年兩會之前,一切仍非定局。還有猜測認為,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十九大上破例晉升政治局委員,也有可能兼任監察委主官。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