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定位政治机关 王岐山任职猜测又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 北京当局正紧锣密鼓地为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做准备。党媒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而港媒称,王岐山十九大后还强调监察委改革,令人对其去向产生猜测,而监察委既然由中共主导,那么王出任其中要职只需中共中央授权。

11月4日,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从北京、山西及浙江推展至全国,为明年“两会”上通过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做准备。

5日,新华社发表综述文章,对监察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为在全国推开试点提供样本和经验。

报导称,要准确把握监察委员会的定位,明确监察委员会实质上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和纪委合署办公,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按照中共定义,“政治机关”就是中共的工作机关,政治干部就是中共的代表。

国家监察体制的建立,被认为是中共纪委的又一次扩权。监察委成立后,将合并反贪局、检察机关的部分反腐机构,其督查对象将从原来的党员干部扩展到全体公职人员。

6日,香港《东方日报》署名柳扶风的评论文章分析,王岐山十九大学习材料中指,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并为此再次强调,必须施行国家监察体制,整合反腐力量,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文章认为,王岐山这段话,不能不让人联想他还有未竟的事业,而最“对口”的就是在明年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担当重要角色。国监委由中共“统一领导”,因此身为共产党员的王岐山要在监察委任职,只须中共中央授权即可。

文章还提到,和王岐山一起“退常”的刘云山,其中央党校校长职务,日前已由中组部部长陈希兼任。而王岐山的一个重要职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却还没有卸任的消息,这也令人猜测。

王岐山卸任中纪委书记后,其去向依然备受关注。有说法称,他可能出任国安委副主席或国家副主席,也有人猜测他可能在幕后继续“关注”反腐。而监察委也被认为是可能的选项之一。

早在监察委改革去年启动时,就有分析认为,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国家监察委将是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主导反腐的新基地。

当时,外界分析,中纪委将变身为国家监察委,从中共党内机构转型为与国务院平级的国家政府机关。

十九大前夕,曾有说法称,王岐山将出任国家监察委主官,成为中共体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不过,十九大上官方透露,监察委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令这种可能性骤减。外界分析,监察委主官将由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

但是,在明年两会之前,一切仍非定局。还有猜测认为,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上破例晋升政治局委员,也有可能兼任监察委主官。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