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無暇19大報告 不時看江澤民在做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中共十九大18日開幕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成了各家外媒關注的焦點,他的醜態也不斷隨着轉播畫面公諸於眾。港媒說,江澤民的表現甚至吸引了坐在旁邊的中共總理李克強,習近平發表工作報告期間,李克強沒怎麼看報告,不時瞄下身邊的江澤民在做什麼。

18日早上9時,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大會堂開幕,屢傳死訊的江澤民在兩名工作人員的攙扶下入場。主席台前排共有41個座椅,中間3張比其他大一些,習近平坐在中間位置,左方是江澤民,右方是胡錦濤。

這一排人員除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的24名委員外,還包括3名中央書記處書記以及14名退休常委,包括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等人。

習近平開幕式上向現場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發表了3小時20分鐘的工作報告

轉播畫面可見,會議期間,胡錦濤認真閱讀報告稿,還用筆做記錄。4任總理中,李鵬和朱鎔基不時會認真地看報告稿,並用筆在報告稿上劃線,溫家寶則很少翻報告,經常是一臉笑容的望向前方。

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卻是另一番狀態。大會一開始,江澤民差不多只精神了五分鐘,他時而拿起一個有燈光照明的放大鏡,舉着一本暗紅色燙金字的小冊子在看。之後就漸漸不行了,開始進入睡眠狀態。大會開始兩個半小時後,江的隨從走過來與他耳語一會,從江的表情來看,似乎表示不必出去休息。

江的表現甚至吸引了旁邊座的李克強。香港明報稱,現任總理李克強沒怎麼看報告,不時瞄一下身邊的江澤民在做什麼。

畫面顯示,習近平入座時,除了按慣例與江澤民簡短握手外,再未與江有過互動。相反,習與胡錦濤的互動卻格外親密,他不僅主動與胡錦濤握手,甚至在大會結束後,不僅與胡笑臉相迎,而且與胡有簡短的密切交談。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與十八大召開時諸多高官們輕鬆的表情相比,此次的高官們的表情大多嚴肅有餘,應該是各懷心腹事。無疑,他們是最清楚什麼是面和心不和的。

他說,習近平在做完報告後有與江握手的鏡頭,似乎要破除「習要打江」的傳聞。不懂中共政治的人且莫為這表象所迷惑,因為在沒有撕破臉皮前,哪怕幕後刀光劍影,表面的團結也是要維護的。

而且,如果注意到中共官媒的表述,將江的名字放在所有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而非如以往一般列在第二位,以及央視鏡頭在主席團成員上台時突出強調習近平,習講完話後率先與起身的胡錦濤握手、寒暄,而後才轉向旁邊的江澤民象徵性的握了下手,那麼,就可以明白「團結」確確實實只是在表面,背後的博弈一直沒有停止。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借十九大鞏固權力,而中共眾元老集體現身,被認為是為習近平背書,習5年反腐中被重點打擊的江派陣營最為尷尬。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政治老人的出場是為了體現中共高層的「團結一致」,大家都知道現在中共高層矛盾尖銳,鬥爭非常激烈,現在讓所有的元老出台,在這種情況下,讓所有的元老出台,無異於是為習近平背書。

「但另一方面,這對其中很多元老來說,特別是江澤民,是比較尷尬的,因為這些年的反腐,把他的心腹大將一個個都打了下去。」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江澤民參加十九大,等於被迫公開承認整肅自己的習核心,可以說是最難堪的羞辱。

香港蘋果評論分析說,按中共慣例和要求,江、胡等元老除非無法行動,否則爬也要爬去出席這樣的會議,以彰顯黨內所謂的團結。十九大事實上已經成為習個人的舞台,目前中共黨內已沒有任何力量與之抗衡,只能老老實實做陪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鏈接: 江澤民被「架」進19大會場 習近平扭臉斜視
相關鏈接: 黃山老僧預言成真?江澤民19大露出「蛤蟆指」
相關鏈接: 流星墜滇指向江澤民兩種結局? 高人預言有大戲
相關鏈接: 江澤民會場3次望向胡錦濤 胡毫不理會
相關鏈接: 江澤民「掛號」十九大 當局擔心死在會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