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最佳健康食物 堅果這樣做才好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堅果的好處不勝枚舉,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健康食物中,堅果就名列其中:它的營養價值高,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還含有維生素E、B群、礦物質鎂、銅、錳、硒及鋅等,其中的維生素E、硒及鋅,更富含抗氧化物。

著名的美國「時代雜誌」更評比堅果是「10大最佳健康食物」之一!

《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裸食》一書作者泰絲‧瑪斯特(澳洲知名電視演員)提出,堅果、種籽和穀物是大自然的美好產物,外層有(像盔甲一樣的)抑制發芽的天然屏障,,這些屏障媒介也會抑制酵素作用,擾亂消化系統並影響健康。

全穀類外殼也有類似盔甲的植酸(phytates)等抗營養因子,阻礙人體吸收鐵、鈣、銅、鋅及鎂等營養素。為了贏得這場營養大戰,我們必須「用水攻」!

浸泡的五個原因:

1. 帶來更好的味道和口感:

浸泡能軟化食物,攪打起來更容易。即使用高速果汁機,吸飽水的堅果、種籽和果乾也更能完整液化。先浸泡堅果再打成湯或果昔所產生的香濃絲滑口感,是未浸泡的堅果無法達成的。同樣地,浸泡過的椰棗打果昔或做甜點,和泡軟的日曬番茄乾打成生沾醬,都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2. 減少烹調時間:

除了果汁機之外,浸泡也有其他的料理好處。浸泡過的穀物更快煮熟,浸泡過的糙米煮熟後就像白米一樣鬆軟可口。

3. 解放營養:

浸泡能活化食物完整的營養潛能,增加維生素A、C、B的能量,更好吸收蛋白質,並釋放活性酵素。

4. 防止果汁機磨損:

浸泡堅硬及纖維多的食物,能減緩馬達運作時的磨損。

5. 促進消化:

用微酸或加鹽的溫水浸泡生堅果、種籽和全穀物,模擬這些食物在大自然中理想的潮溼催芽環境,能誘使食物發芽,中和酵素抑制因子。

另外,吃不完的堅果果實,可以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保鮮,延長保存期限。堅果類食物別放在濕熱的地方,以免酸化喔!

市售堅果飲品的選擇很重要,因大部分沖泡堅果飲,經過加工過程,其實暗藏不知的營養風險。教你辨別優質堅果飲:

1.避開好吃、好看卻不健康的添加物:

乳化劑:乳化劑是一種界面活性劑,最常用的成分是脂肪酸單甘油脂、蔗糖酯等,屬於非天然添加物,建議應盡量少吃。

甜味劑(如蔗糖素):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劑。常用的甜味劑以蔗糖素為主的人工甜味劑,在台灣,雖然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但不建議過量攝取,因為根據美國杜克大學曾經做過一項週的研究:過多蔗糖素會導致體內PH質失衡、阻礙腸道吸收、及消耗身體好菌等影響。

食用膠:作用在於讓堅果飲質地濃稠,如鹿角菜膠屬於植物膠,明膠(如吉利丁)則是動物膠,若是茹素者,須小心辨識。

2.選製程嚴謹、口碑佳的大廠:

巿面上購買得到的堅果飲很多,其中一定是成分看得懂,有食品履歷的最受消費者青睞;值得信任的品牌大廠堅果飲,更有以下特點:

a.成份看得懂,無添加、全天然:

採用嚴選的堅果與穀物,經烘烤後帶出天然香氣,原粒研磨完全不添加任何人工及化學添加物。包裝上採用充氮保鮮,保持堅果豐富的油脂與穀物的營養與新鮮。更提出各項安心保證:無香精/香料、無色素、無奶精、無人工甘味劑、無反式脂肪、無防腐劑、無增稠劑、無化學添加物,要讓消費者對自己吃下去的東西,感到完全安心。

b.食品履歷資訊透明化:

品牌大廠針對產品推出食品履歷QRCODE,從產品包裝透視安心保證,讓消費者能一手掌握嚴密的RCS(Real-timeCloudSystem)即時雲端管理系統,吃得更安心。在製程中,從原料到成品都通過層層關卡嚴格把關;而在食品履歷所揭露的資料中,也能清楚看到SGS等第三方公正單位的檢驗報告。

只要用手機簡單一掃包裝上的QRCODE,產品的原料、營養標示和檢驗報告等所有資訊都能完全掌握。選擇成份看得懂,無添加、全天然,尤其有食品履歷更好。喝的安心,好營養才能不流失。

3.注意包裝名稱:

走訪一趟賣場,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堅果飲品,選購時注意包裝上寫的是堅果飲?還是堅果風味飲?原味堅果本身就含優質油脂、維生素和穀物及堅果的自然香氣,多數的堅果風味飲由於堅果含量不足甚至沒有,或是成本較低廉,會添加棕櫚油、調和植物油、甚至堅果口味的香料來增添風味。

4.注意堅果含量多寡:

你喝堅果飲時,有吃得到堅果的口感嗎?消費者若想了解到底喝了多少含量,建議可以選擇透明化製程,有生產履歷的廠商較有保障。

5.避開添加高糖、澱粉、香料等添加物:

無添加的堅果飲沖泡後會有顆粒懸浮,聞起來是自然香氣。若是聞起來過度濃郁,很有可能是添加了化學添加物。而且,全天然的堅果飲因為沒有增添修飾澱粉與增稠劑,沖泡上會較不易泡開,建議慢慢的加熱水攪拌。市面上不少市售堅果飲的副原料有玉米澱粉、樹薯澱粉、及修飾澱粉等等的水解澱粉和糖,這樣的成分很容易被身體吸收轉化為脂肪。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