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程序突變 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共十九大召開前,最後一次中紀委全體會議,其中一些不同尋常的變化,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中紀委網透露,此次中紀委全會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發生了新變化。

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會議——中紀委全會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發表講話,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

中紀委官網透露,此次十八屆中央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發生了新變化:一是,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稿,先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後,和十九大報告稿、黨章修正案一同在中共內部徵求意見。

二是,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稿,經十八屆中央紀委八次全會審議通過後,先要在10月11日召開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然後在10月18日召開的十九大會議上審查。

中紀委還指,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一改以往會議議程,調整為先由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之後,由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反映了中紀委在內容和形式上,同習核心保持一致的政治態度。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中紀委全會上,在多個方面超出了外界的預料,甚至直接打破了以往中紀委全會的慣例。本次會議原定兩天,但首日即匆匆結束。當日下午5時剛過,中紀委網站發布全會公報,全文僅310字。

而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召開一次紀委全會、一次中央全會本是慣例,過去這兩個會一般先開中央全會,會期多為4天,最後兩天召開紀委全會,中央紀委委員列席全會,而這次這樣,先開紀委全會,再開中央全會也比較少見。

另一方面,此次全會公報也沒公布會議達成的共識,只提到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將於10月11日提前召開。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紀委網站刊登了兩張王岐山主持會議及會議現場的照片,但全會公報沒有提及王岐山講話的內容,也未見王岐山講話的相關視頻、音頻流出。

本次中紀委全會後,18日將召開十九大,屆時將產生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及中共政治局常委。而王岐山是否會留任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因王岐山涉及「七上八下」中共黨內潛規則,有消息說,王岐山將在19大留任常委;也有消息說:王岐山不入常,19大後將離任中紀委書記一職;還有消息指,王岐山可能會升更高的職務,仍然管反腐,「戰場」可能由中紀委轉到國家監察委。

但是,外界普遍認為,面對中共長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勢,以及中共黨內的激烈權力撕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個大概的預測,最終結果只有十九大結束後,才會見分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罕見警告海外爆料:別高估自己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