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入常「黑馬」另有其人?傳有一人比陳敏爾更「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3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臨近,入常名單傳出各種猜測,外界普遍認為,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入常甚至「接班」黑馬。但另有一種新的分析認為,在入常黑馬中,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比陳敏爾更「黑」,他更有希望入常。

中共十九大將在10月18日召開,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名下基金會的馬可波羅智庫(MarcoPolo)分析認為,汪洋、王滬寧、陳敏爾、栗戰書和胡春華最有可能出任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

馬可波羅網站邀請用戶投票選出最有可能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選。

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截止北京時間30日早上,獲得最多票的是王岐山(9%),其餘依次是陳敏爾(7%)、汪洋(7%)、栗戰書(5%)、胡春華(5% )、蔡奇(5%)、趙樂際(5%)等人。

馬可波羅智庫還提出可能的常委名單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汪洋、陳敏爾、栗戰書和胡春華。

9月30日,有評論文章認為,趙樂際比陳敏爾更有希望入常。

評論分析說,十九大上,中宣部長劉奇葆不存在入常的可能,這就使中組部長趙樂際入常的機會又多了幾分。如果不出意外,趙樂際應該也會「讓位」給習信任的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

此前,外界也紛傳陳希可能接任中組部部長,並兼任政治局委員;而現任部長趙樂際有望入常,趙也是習近平的人馬。

作為中共人事安排中樞系統的中組部,是主管官員人事任免的部門。近年來,習當局對中組部高層人事進行大變動,並換上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為十九大人事安排布局。

目前,中組部高層為「一正七副」,部長為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副部長尹蔚民等人。

今年60歲的趙樂際曾經是來自西北青海省的政治新人,2000年初以42歲的年齡成為中國最年輕省長,三年後成為最年輕的中共省委書記。之後,他擔任習的家鄉陝西省省委書記。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趙樂際以「黑馬」的姿態進入中共政治局,兼任中共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有消息說,他同時得到了胡錦濤、習近平的認可,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對像。

中共十八大後,隨着習、王反腐,中共官場人事頻繁大變動,習陣營人馬紛紛上位,這和組織部長趙樂際不無關係。

目前,習近平舊部組成的「之江新軍」:包括取代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均已經各就各位。

評論分析說,從趙樂際的成長和仕途升遷軌跡來看, 趙獲習進一步提攜的可能性並不低,而與近期取代孫政才的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相比,雖然陳屬習的嫡系「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但就資歷的紮實程度和中央工作經驗,沒法與趙樂際相比。

評論說,換句話說,趙樂際作為現任政治局委員入常,較目前還是中央委員的陳作為黑馬入常,應該更容易服眾。

評論稱,兩個多月前,他就曾提出包括趙樂際,但未納入陳敏爾的七常委預測名單: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胡春華和趙樂際。作者認為,陳敏爾作為黑馬入常的概率不高,而習讓趙樂際再上一層樓入常,則屬更明智、穩妥的選擇。

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調任重慶前在貴州任職5年多。9月4日,英媒路透社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仕途看好,甚至是可能直接「入常」的黑馬人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外媒:北戴河權鬥緊張 趙樂際或取代胡春華入常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鏈接: 分析:陳敏爾三大優勢無人能比 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