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陳敏爾三大優勢無人能比 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12日,有美媒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謀求晉陞過程中,享有三大優勢無人能比,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此前,多家外媒曾放風,陳敏爾將在中共十九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9月12日,《紐約時報》刊文稱,陳敏爾被任命為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這讓他成為了習近平職位的潛在候選人。

報導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精英政治專家約翰遜(Christopher Johnson)的話說,陳敏爾顯然迅速成為了關注的焦點,「我認為他有朝一日一定會躋身政治局常委會裡。」

報導指,在謀求晉陞的競爭中,陳敏爾一開始就有幾個優勢。

一、陳敏爾是習近平的擁護者之一,其政治生涯發端於浙江省,在當地深耕數十年,而習近平曾任浙江省委書記。7月15日履新後,陳敏爾在《人民日報》發文維護習核心。

二、7月份,陳敏爾還被任命為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重慶是一個擁有3,000萬人口的大城市,在這裡他可以展示自己的政治才能。

三、在調任重慶之前,陳敏爾主政貴州省,任職貴州省委書記,這是一個省中最有權力的職位。

報導認為,在貴州這樣一個貧窮的農村地區任職,對於陳敏爾的前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大陸當局來說,5億9千萬農民的未來是一個日益緊迫的問題,而陳敏爾在貴州的經歷,讓他獲得了一位有抱負的國家領導人所預期的草根經歷。

習近平、李克強上台後,加大了全國的扶貧力度,習近平多次在一些重要場合強調扶貧工作的重要性,稱扶貧是他過去幾十年從政地方花費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目前,貴州正在建設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習近平對此也曾不吝讚賞,2015年習赴貴州考察,指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而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調任重慶前在貴州任職5年多。

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

2007年5月開始任浙江省副省長。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中共十八大上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

今年4月20日,貴州省委召開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當天,新華社公布一則消息稱,貴州選舉產生十九大代表,習近平全票當選。

這是近十多年,習近平參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選區,首次從上海變為貴州。分析認為,這顯然習近平對貴州以及該省的執政者着實另眼相待。

貴州被認為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政治地盤。「十八大」前,同被胡錦濤、習近平看好的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調任中辦主任。

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的浙江親信舊部,7月份,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孫政才落馬,陳敏爾調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

當時就有分析稱,陳敏爾此次從偏遠的貴州調任重慶,無疑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政治信號,備受習器重的他,或將進入「接班」的快車道,成為習信任的「接班」黑馬。

作為四個直轄市之一,重慶市歷來受到中共高層重視。能夠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的中共官員,往往能夠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其接下來的仕途也普遍被外界看好。按照中共慣例,陳敏爾也將進入中共政治局。

9月4日,英媒路透社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仕途看好,甚至是可能直接「入常」的黑馬人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