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紅衞兵?新浪招審查員 舉報可獲iPhone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中共十九大進入倒計時,為確保網絡言論安全無憂,新浪微博公開招募千名舉報審查員,舉報違法信息者可獲得iPhone手機、電腦等獎勵。網民嘲諷:新浪微博是在公開廣招告密者、網絡紅衛兵、朝陽大媽。

新浪微博27日發公告稱,為強化網民監督,淨化微博社區環境,有效處置微博上所謂涉黃、違法及有害信息。微博成立專門的社區監督員機制,並向所有用戶公開招募1000名微博監督員。

對監督員每月績效考核的標準是,有效舉報不少於200條。合格的監督員每月可獲200元人民幣補貼;每月舉報數量最多的10名監督員,將獲蘋果手機、國產手機或筆記本電腦等獎勵。

對此,網民嘲諷:「新浪微博廣招告密者、網絡紅衛兵,朝陽大媽,西城大媽,所謂涉黃、違法信息,遮人耳目,主要是監督網民政治言論」;「都赤裸裸了,從線下到線上,都在盯着,一個強大的政權都虛弱到草木皆兵的地步了,馬上要完蛋了。」

近期,中共進一步加強了網絡管控。

陸媒9月25日報導,近日,新浪微博、百度貼吧、騰訊微信公眾號未盡到管理義務,被官方處以高額罰款。其中,新浪微博被北京網信辦處以最高罰款。

8月11日,中共網信辦通告稱,微信、微博、貼吧平台分別存在有用戶傳播「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

同時,Facebook旗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或已遭中共官方全面封殺,包括文字信息。

9月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限制網民言論的規定,要求互聯網群組建立者和管理者對群組發布的信息負責。

8月25日,中共國家網信辦發布新規稱,10月1日起未實名用戶不得跟帖評論。

8月8日,新浪微博公告稱,7月份,新浪微博遮蔽、刪除11萬8,000多筆時政資訊;同時,409個賬號被禁止發布微博和評論,或被限制訪問、被關閉賬號等。

此前中共公布新規,嚴禁中共黨員和官員登錄所謂「違禁」的網站;同時還下令封殺幫助網民翻牆的VPN軟體;禁止視頻網站播放未獲許可的中國國產節目等。

事實上中共不但嚴控網絡,現實中更是嚴加管控整個社會。近日,中共官媒發文為北京告密組織「朝陽群眾」洗地,自曝其成員已逾19萬,其中逾6萬活躍者每月從當地財政部門領取資金補貼300至500元人民幣。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2萬餘條線索。

早在2015年北京就曾公布,目前北京實名註冊的所謂「治安志願者」已突破85萬,包括:「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和「豐台勸導隊」等組織,在全市覆蓋率超過80%,共部署6.3萬個巡邏點,全年纍計提供各類情報信息線索41萬多條。

大陸網友嘲諷,北京成了告密者之都。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中共可以說集古今中外權術厚黑學這麼一個集大成者,可以說是歷史上最大的這麼一個邪惡的組織,它們搞這種特務治國,實際上最終也會危害它自己的,使整個社會的道德淪理在進一步的下墜。」

朱欣欣表示,如果一個政權靠告密來統治這個社會,而不是用人人平等的統一靠法律、靠公平正義的法制來管理社會,那麼這個社會肯定越發淪喪,越發危險。

陸媒報導,北京警方對提供有價值線索的治安員予以獎勵,8個月內已發放200餘萬元獎金,其中僅「西城大媽」就獲得獎金110餘萬元。

外界擔憂,金錢的獎勵,將會帶來又一輪摧毀人性的文革式告密風潮?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說:「中共在文革的時候,這種告密文化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甚至夫妻反目,父子成仇,這種事都有很多,中共一貫這樣做啦,中共的確是挑動群眾鬥群眾的高手。」

劉因全表示,中共幾十年來栽贓好人、使冤者入獄枉死的伎倆,早已是師出有名,如今蠱惑與利誘的「朝陽群眾」、「西城大媽」舉報告密,將會有更多無辜受冤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