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關於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留任問題,仍是輿論關注焦點。近日,有接近王岐山且有軍方背景的紅色二代,披露了王十九大後的去向。

9月18日,香港明報報導,早在兩年前即傳出王岐山有望在十九大接任總理,但據多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5年來,王岐山已將原先的「權力反腐」,逐漸構建為「制度反腐」,加上年屆69歲了,十九大後,王岐山將選擇功成身退。

報導引述接近王岐山且有軍方背景的紅色後代指,與王岐山相熟的「紅二代」近期委婉探問,關於其在十九大後的職位變動,王笑稱「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

不過,對於十九大後王岐山將選擇功成身退,及王岐山休息的說法目前仍真假難辨。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官場上,政治人物往往在敏感時候,對一些敏感問題會模糊焦點,所以有些非正式場合的話,往往真真假假。從政治格局上說,江澤民、曾慶紅沒有拿下,對王岐山來說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說法似乎有點勉強。如果真的退休,習近平、王岐山對反腐打虎的力度也不敢減弱,可能會安排得力的繼任人選。

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

習近平自十八大以來掀起的反腐風暴,能夠取得一定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為習操盤反腐和打虎的人,也就是習的政治同盟王岐山。

王岐山在5年的反腐戰役中,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中共內部200多名副部級以上高官,副國級以上官員就有周永康、令計劃、蘇榮、徐才厚、郭伯雄和孫政才等人。

而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江澤民集團和面臨清算的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十九大之前,海外爆料針對王岐山負面消息頻傳,被不少觀察人士解讀為,習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岐山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岐山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深入。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台,就意味着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據說,王岐山已多次向中央表明到點退休的願望,但黨內挽留其連任的聲音卻此起彼伏。

9月5日,中紀委官網消息稱,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現身湖南。被解讀為,回應近期有關海外傳聞,或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將留任,如果王卸任的話,官方不會在此時特意強調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分。

此前也有報導稱,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在中共高層官員秘密會議上,罕見的喊出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等。

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喊話為十九大壓陣,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分析:王岐山面臨三種政治去向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面臨着三種政治去向,這三種不同的去向,也將對中共的政局發展產生不同的影響。

一是,習近平打破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政治局常委留任王岐山,十九大之後,繼續執掌中紀委操刀反腐,全殲政敵江澤民集團。

二是,習近平採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王岐山將擔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的首領,實際仍然把中紀委掌管其下,繼續主掌反腐。

三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休,徹底退出中共高層權力中心。

夏小強說,如果是這個結果,證明習近平在黨內遇到反對勢力的極大阻力,無奈之下被迫放棄王岐山,是在向政治對手和江澤民集團示弱。

更嚴峻的是,王岐山下台也是習當局反腐打虎半途而廢的信號。以王之背景、資歷和強勢,反腐尚且鎩羽而歸,即使習用親信接任王繼續反腐,成功率也微乎其微。

對於王個人而言,一旦退出權力中心,即使可以獲得習的保護,但其拿下的成千上萬貪官,對之恨之入骨必將除之而後快,在中共體制內一旦失去權力,結局可想而知。

夏小強說,從現在到十九大召開的這一個月時間,可以通過中共高層的政治動態,觀察到王岐山的最終政治去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分析:王岐山首以「組長」身份亮相 釋放兩大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