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首以「組長」身份亮相 釋放兩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現身湖南,被認為可能釋放兩大信號:一是,回應近期有關海外稱其健康出問題傳聞 ;二是,亮出巡視組組長身份強調其紀檢工作職能,暗示其將在19大留任。

9月5日,中紀委官網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於9月3日至5日,在湖南調研並主持召開巡察工作座談會。

外界注意到,這是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亮相媒體。

由于王岐山目前正處于各種傳聞中,此時,以「中央巡視組組長」身份亮相大陸官媒,外界認為不同尋常。

近日,有身居美國的中國維權人士在推特爆料稱,王岐山罹患癌症,在中共軍隊301醫院住院。相關傳聞在網路平台傳播後,引起外界對王岐山各種猜測。

美國之音5日暗示王岐山被黨媒喉舌新華網「拋棄」。報導還引述日媒的統計稱,7月1日到9月3日,習近平在新華社報導中共出現920次,其他5常委也頻頻被提及,只有王岐山只出現了18次。而8月6日後,新華社就再沒提過王岐山的名字。

「巧合」的是,就在5日晚,新華網和央視都推出了有關王岐山9月3日至5日在湖南調研的視頻新聞。而且王還是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亮相。

有分析認為,這其中釋放兩大信號:一是,回應近期有關海外稱其健康出問題傳聞。二是,亮出巡視組組長身份,意在強調其紀檢工作職能,同時也是針對近期對王岐山各種傳聞增多的一種回應。或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將留任,如果王卸任的話,官方不會在此時,特意強調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

自6月份以來,有關針對王岐山各種傳聞不斷。特別是中共北戴河休假之後,王岐山再次進入「隱身」模式,有關王岐山十九大前途的揣測傳言又起。

8月24日,日本報紙《讀賣新聞》以「王岐山無名」為題,刊登出一個所謂「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並引述中共內幕消息稱,因「七上八下」規律,現年69歲的王岐山無緣進入十九大後的中共政治局。

但在當天,王岐山公開露面在陸媒財新網,報導稱,8月24日,在原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安志文的遺體告別儀式上,王岐山現身弔唁。該報導被指不排除有闢謠意味。

海外大紀元中文網曾報導說,中共十八大後至今,習近平在王岐山的幫助下,拿下包括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等近200名江派大「老虎」。

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王岐山也因此成為江派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十九大之前,海外出現的對王岐山負面消息的爆料,就是習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岐山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反腐打虎的深入。

報導說,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着是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不過,在江派內定的中共第6代接班人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後,王岐山7月17日曾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長篇署名文章說,其主掌的中央巡視組與「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項一律報中央決定」,十九大後,巡視工作將繼續發揮「利劍作用」。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這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聯盟關係已經穩定;習、王將在十九大後繼續反腐「打虎」,因為「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拿下,習、王不能半途而廢,從而使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在中共高層官員秘密會議上,還罕見的喊出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等。

外界解讀,這是習近平喊話為十九大壓陣,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甚至暗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查處後,十九大前後也許還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

對於王岐山,此前,多家外媒分析說,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有評論指出,習近平在權鬥關頭如果棄王岐山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因此習王很可能選擇繼續合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法媒:「老領導」干擾無效 王岐山留任 習家軍全面崛起
相關鏈接: 傳北京鎖定郭文貴的「老領導」 19大前後要動手
相關鏈接: 內斗正酣 習近平秘傳四個「不惜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