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波及狗 流浪藏獒成高原災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藏獒對於中國權貴階層和億萬富豪們來說,一度被視為必須擁有的身份像徵。中共18大後,習李掀起的反腐「打虎」,重創了腐敗滋養的奢侈品消費領域,並波及到藏獒市場,加上藏獒傷人事件時有曝光,如今,大量藏獒被棄養,已變成青藏高原上的災害。

9月14日,有港媒報導,原產於青藏高原的大型山犬藏獒,如今已變成了高原災害。

青海玉樹州囊謙縣毛莊鄉,是流浪藏獒肆虐的地方之一。這裡不時傳出有小學生獨自出門後被咬傷的事故。直到2015年,鄉政府與蘇莽寺共同建立了一個流浪狗收容所,情況才有所改善。

如今,這個流浪狗收容所至少收養了600多隻流浪藏獒。奈何藏獒食量驚人,收容所僱工人在周邊寺廟、政府、學校和餐廳收集剩飯,但每月的糧食費仍要約2萬元,主要由蘇莽寺承擔。

由於流浪藏獒數量太多,食物不足,收容所內不時發生「狗咬狗」的搶食慘劇。

毛莊鄉鄉長東塔坦言,狗糧需求龐大,收容所又不能把這些流浪藏獒殺掉或賣掉,一旦無力再支撐下去,需要放出流浪藏獒,「狗患」又將再次肆虐當地,呼籲外界捐贈狗糧。

流浪藏獒除了頻繁發生咬人事件外,狗隻感染包蟲病後引發人類感染,威脅當地民眾健康。

據統計資料顯示,2008至2013年,流浪狗較為集中的果洛州局部地區,每8人中就有1人感染包蟲病,是世界上包蟲病流行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流浪藏獒太多還影響到生態平衡,熊和雪豹等受保護動物被成群的流浪藏獒追趕搶食,威脅生存環境,甚至連自然保護區內的黑頸鶴蛋也被吃掉。

流浪藏獒有時還會群起出動,集體捕獵岩羊等野生動物,在盛產岩羊的果洛州班瑪仁脫山,幾乎每天就有三四隻岩羊被殺。

分析指,習近平、王岐山的鐵腕反腐和「打虎」,重創了腐敗滋養的奢侈品領域,因此也波及到藏獒市場。

早在2010年,大陸的藏獒市場火熱,一隻可配種的母獒可賣到10萬元以上(人民幣,下同)。2013年,小藏獒仍可以平均1萬至3萬元的價格出售。因此在中共官場上,藏獒一度成了行賄受賄的時興禮物。

但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藏獒市場急速遇冷,藏獒變得無人問津,價格暴跌。一些繁殖場將滯銷的藏獒,以300元轉售給狗販子,它們的命運是被宰殺後分解為毛皮和狗肉出售。一些藏獒養殖場已經倒閉或轉型。

據一些養殖藏獒的老闆分析,藏獒市場的變化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幾年前被瘋狂炒作,導致價格急劇上漲;另一方面,為了迎合客戶要求,一味追求藏獒外形高大威猛,一些繁殖場將母獒跟高加索犬等大型犬配種,令藏獒本身優良品質退化,智商變低,性格變得暴躁易傷人,從而令藏獒市場急速遇冷。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藏獒市場的變化與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大氣候有關。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的反腐運動重創了中共官場奢侈品的消費,也禁止了官員之間送大禮的行為。而藏獒市場的急劇轉冷,也是在最近三年出現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