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虎”波及狗 流浪藏獒成高原灾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4日讯】藏獒对于中国权贵阶层和亿万富豪们来说,一度被视为必须拥有的身份像征。中共18大后,习李掀起的反腐“打虎”,重创了腐败滋养的奢侈品消费领域,并波及到藏獒市场,加上藏獒伤人事件时有曝光,如今,大量藏獒被弃养,已变成青藏高原上的灾害。

9月14日,有港媒报导,原产于青藏高原的大型山犬藏獒,如今已变成了高原灾害。

青海玉树州囊谦县毛庄乡,是流浪藏獒肆虐的地方之一。这里不时传出有小学生独自出门后被咬伤的事故。直到2015年,乡政府与苏莽寺共同建立了一个流浪狗收容所,情况才有所改善。

如今,这个流浪狗收容所至少收养了600多只流浪藏獒。奈何藏獒食量惊人,收容所雇工人在周边寺庙、政府、学校和餐厅收集剩饭,但每月的粮食费仍要约2万元,主要由苏莽寺承担。

由于流浪藏獒数量太多,食物不足,收容所内不时发生“狗咬狗”的抢食惨剧。

毛庄乡乡长东塔坦言,狗粮需求庞大,收容所又不能把这些流浪藏獒杀掉或卖掉,一旦无力再支撑下去,需要放出流浪藏獒,“狗患”又将再次肆虐当地,呼吁外界捐赠狗粮。

流浪藏獒除了频繁发生咬人事件外,狗只感染包虫病后引发人类感染,威胁当地民众健康。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8至2013年,流浪狗较为集中的果洛州局部地区,每8人中就有1人感染包虫病,是世界上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流浪藏獒太多还影响到生态平衡,熊和雪豹等受保护动物被成群的流浪藏獒追赶抢食,威胁生存环境,甚至连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蛋也被吃掉。

流浪藏獒有时还会群起出动,集体捕猎岩羊等野生动物,在盛产岩羊的果洛州班玛仁脱山,几乎每天就有三四只岩羊被杀。

分析指,习近平、王岐山的铁腕反腐和“打虎”,重创了腐败滋养的奢侈品领域,因此也波及到藏獒市场。

早在2010年,大陆的藏獒市场火热,一只可配种的母獒可卖到10万元以上(人民币,下同)。2013年,小藏獒仍可以平均1万至3万元的价格出售。因此在中共官场上,藏獒一度成了行贿受贿的时兴礼物。

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藏獒市场急速遇冷,藏獒变得无人问津,价格暴跌。一些繁殖场将滞销的藏獒,以300元转售给狗贩子,它们的命运是被宰杀后分解为毛皮和狗肉出售。一些藏獒养殖场已经倒闭或转型。

据一些养殖藏獒的老板分析,藏獒市场的变化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几年前被疯狂炒作,导致价格急剧上涨;另一方面,为了迎合客户要求,一味追求藏獒外形高大威猛,一些繁殖场将母獒跟高加索犬等大型犬配种,令藏獒本身优良品质退化,智商变低,性格变得暴躁易伤人,从而令藏獒市场急速遇冷。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藏獒市场的变化与习近平“反腐打虎”的大气候有关。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的反腐运动重创了中共官场奢侈品的消费,也禁止了官员之间送大礼的行为。而藏獒市场的急剧转冷,也是在最近三年出现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