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朝鮮核試驗:平壤真正施壓目標是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金磚五國峰會9月3至5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當北京傾力展現大國外交成果時,朝鮮於3日進行了第六次核試爆。有西方媒體分析,朝鮮選擇在中國舉辦金磚國家峰會期間進行核試驗,目的是為了向習近平施壓,削弱習的影響力和權威。

金磚五國峰會開幕日,朝鮮官媒發佈消息稱,3日中午12點左右平壤成功進行核試驗,試爆了可供「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搭載的氫彈彈頭。這次的核試威力相當於10萬噸TNT爆炸當量,是1945年長崎原子彈威力的6倍以上。

台灣媒體聯合新聞網引述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學教授納蘭的話說,本以為過去幾個月,朝鮮沒進行第六度核試爆,是因為這是北京的紅線,顯然現在金正恩已決定跨越紅線。

報導說,金正恩頻頻挑釁美國和國際社會,似乎信心十足,認為美國不會發動軍事攻擊;同時金正恩也下賭註:北京不會切斷維持金氏政權的石油與食品銷售。

朝鮮試爆氫彈的時間點,正是金磚五國峰會(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及南非)在廈門開幕日。習近平在金磚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在長達50分鐘的講話中,隻字未提朝鮮核試驗

《紐約時報》稱,就在習近平將在金磚峰會上致辭前數小時,朝鮮引爆了第六枚核彈,金正恩精確地計算好了核試驗和導彈試射時間,明顯是為了給中國製造最大程度的尷尬。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進行核試驗的時間與習近平重要的公開露面相重合絕非巧合。此舉旨在表明,流氓鄰國的領導人金正恩能夠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和權威。

一些分析人士也認為,朝鮮選擇中國主場召開金磚峰會同日進行核試,無疑令北京深陷尷尬。觀察家指,朝鮮此舉似乎有意向習近平施壓,釋放其對中美聯手遏制朝鮮的不滿。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對香港東網說,近期中方與朝鮮關係緊張,朝鮮知道中美之間有矛盾,中共不會完全拋棄朝鮮,亦不希望美國向朝鮮開戰,因此以核試來令中方陷入被動境地。而選擇在金磚峰會時進行核試,除了令北京當局難堪,也藉此對中共表達不滿。

BBC駐北京記者Stephen McDonell表示,這已是平壤至少第三次在中方有重大外交活動之際舉行核試驗。最近一次,是習近平5月1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時,朝鮮也在當天清晨成功試射彈道導彈。

「鸚鵡螺」安全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的執行主任海斯(Peter Hayes)分析,金正恩知道習近平對華盛頓對朝鮮問題的相關計劃擁有真實的影響力。他在向北京施壓,要習近平告訴美國總統川普,「你必須和金正恩坐下來談。」好讓平壤發展其核武。

海斯認為,在金正恩的謀算中,中國有實現此類談判的影響力。

朝鮮進行最新核試驗後,川普發表嚴厲譴責,警告平壤其行動對美國來說是「懷有敵意和危險的」。川普在推文中說,「朝鮮進行了一次重大核試驗。他們的言行繼續對美國充滿敵意並構成很大威脅」,並批評韓國和中國對朝鮮核試驗作出的回應。

川普還說:「朝鮮是一個流氓國家,它對中國已構成一個巨大的威脅和尷尬,後者正試圖擺脫困境,但收效甚微。」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警告朝鮮說:任何對美國或美國盟友的威脅都將會面對「大規模的軍事回應」。

英媒《金融時報》稱,目前還不清楚,金正恩在北京傾力展現大國外交成果之際做出這一羞辱舉動,是否會讓習近平下定決心,動用迄今針對朝鮮的最有力措施之一,即切斷對朝鮮的石油供應。

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致認為要「妥善應對」朝鮮的最新核試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威力遠超原子彈 美軍三航母動向引關注
相關鏈接: 因應朝鮮核試 法德意日韓齊發聲 安理會將緊急開會
相關鏈接: 金融時報:平壤令北京憤怒震驚 終極危機接近攤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