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朝鮮3日宣布成功試爆氫彈,這是朝鮮第6次核試驗,也是至今最大的核試爆,爆炸當量達10萬噸TNT(黃色炸藥)。朝鮮還宣稱,以核武攻擊美國的目標又往前跨出一步。有媒體評論說,金正恩踩紅線豪賭,時刻面臨翻車。

9月3日,朝鮮官媒發布消息稱,當日中午12點左右平壤成功進行核試驗,試爆了可供「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搭載的氫彈彈頭。該次「核試驗」還引發了豐溪里核試場區域6.3級地震,爆炸的震動使得400公里外的中國東北城市都可感受到強烈震動。

朝鮮稱,這次氫彈的威力相當於10萬噸TNT爆炸當量,是1945年長崎原子彈威力的6倍以上。同時,朝鮮還宣稱,以核武攻擊美國的目標又往前跨出一步。

台灣媒體聯合新聞網引述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學教授納蘭的分析表示,無論是否真的是氫彈,炸彈威力都足以摧毀美國任何一座城市。納蘭原以為過去幾個月朝鮮沒進行第六度核試爆,是因為這是北京的紅線,顯然現在金正恩已決定跨越紅線。

報導說,金正恩頻頻挑釁美國和國際社會,似乎信心十足,認為美國不會發動軍事攻擊;同時金正恩也下賭註:北京不會切斷維持金氏政權的石油與食品銷售。

朝鮮試爆氫彈的時間點,正是中美兩國政要忙碌時刻:哈維颶風(Harvey)重創德州,川普忙著視察救災;9月3日正是「金磚五國首腦峰會」開幕日,習近平忙著發表主旨演講。

報導引述人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時殷弘認為,朝鮮核爆選在「金磚峰會」期間,顯示北京無法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試驗,北京也愈來愈懷疑擴大制裁的戰略。

9月4日,有美媒報導稱,從目前局面來看,2017年度安理會針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又帶來了適得其反的效果。大國重新審視朝核問題又成為了一種流行論調。在這個時候,平壤和金正恩似乎已度過了艱難時期。

可是對一路順風的金正恩來說,最安全的時刻恰恰也最危險。

報導說,如果說朝鮮在2016年前後宣布其「氫彈」成功尚不具備底氣,那麼一年之後的今天,外界其實早就該看出端倪,朝鮮的核武並非戰略欺詐,而是確有其事。

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史上最嚴厲對朝制裁案」,隨後,朝中社等官媒就發表了平壤的最新態度:譴責最新一輪聯合國制裁,高調抨擊中俄支持該決議,並威脅中俄將為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付出慘痛代價。還誓言要「千百倍地清算美國」,並稱朝鮮永遠不會放棄核計劃。

美媒報導說,在平壤已經用飛越日本的導彈確認其掌握「洲際彈道導彈」技術之際,朝方不僅不會因「制裁」而服軟,更尋求用強硬方式讓外界認定其「有核國家」的身份。

報導引述分析說,一旦半島局勢在本次風波後失去平衡,中俄等國可能會調整其「以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既定方針,美朝近幾個月間逐漸成型的短暫談判窗口也將關閉。但朝鮮堅持挑釁,自以為得計之時,恰恰正在面臨順風車翻車的危險。

朝鮮宣布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後,美國川普總統緊急召集國家安全小組成員進行商討。川普在被問到是否考慮軍事選項時,回答「我們走著瞧」。

法新社報導說,川普與國安成員會晤後,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任何對美國或其海外領地的威脅,包括關島,或對其盟友的威脅,將會遇到大規模的軍事回應。

同時他還表示,「我們並不尋求完全殲滅一個國家,亦即朝鮮,但是正如我所說,我們有許多選項來這麼做」。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朝鮮宣布成功試爆氫彈 這是第六次核試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威力遠超原子彈 美軍三航母動向引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