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最新報告或為美增收關稅提供依據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大陸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企業的人工成本不到美國的1/4,其中卻有52.8%的企業獲得過政府補貼,補貼率為2.6%,儘管如此,企業的平均稅後利潤率卻只有3.3%。有專家指出,這份報告給美國徵收中國產品45%的關稅提供了依據。

6月20號,武漢大學發布了「中國企業-勞動力匹配調查」,數據顯示,中國企業的平均稅後利潤率為3.3%。有些企業利潤甚至為負數。

企業家們認為,影響企業發展最主要的兩個因素,是勞動力成本和市場需求。

調查的主要負責人,武漢大學質量院院長程虹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在2011年左右,中國的人工成本從不到美國的3%,發展到超過美國的20%。中國在30年之內,急速完成了製造業的發展,但現在,僅僅是勞動力成本的持續上升,就為中國經濟帶來了太多沒想到的問題。」

那麼為什麼中國勞工成本還不到美國的1/4,就會造成太多想像不到的問題呢?

洛杉磯加州大學經濟學家俞偉雄:「正常的國家擴張的過程都會有一個衰退的現象,這是一個景氣循環,很正常,但是中國政府過去一直不想讓這個市場正常的發展,想要過度的干預,長期干預的結果就造成這些扭曲的現象,還是無法避免整體的衰退。」

洛杉磯加州大學經濟學家俞偉雄說,中共為了穩保GDP,造成的浪費,已經在嚴重的影響中國經濟。以中國飛速發展的高鐵為例,中共政府不計成本地盲目投資高鐵,不但無法收回成本,副效果也越來越顯現出來,這在西方社會是不可能出現的。

此外,俞偉雄認為,惡性競爭也是使得中國的製造業無法得到利潤的原因之一。

俞偉雄:「美國的製造業效率很高,智能手機的市場佔有率,iPhone大概只有20%,但是95%的利潤都是iPhone拿去的,基本上中國的手機利潤是零的,為什麼,因為它們要跟iPhone出來競爭,它們沒有辦法在品質上面去競爭,最常用的就是殺價競爭,結果就是增加產能,結果就是血流成河,大家都是很低的利潤在裡面。」

報告說,中國企業有52.8%的企業獲得過政府補貼;2015年,企業的補貼佔銷售額的比重為2.6%,已接近於企業3.3%的平均利潤率。

俞偉雄表示,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陷在追求GDP和維穩的迷魂陣裡面,才造成這種不產生利潤的不斷補貼,反過來,讓老百姓給補貼買單的過程中,又在增加不穩定因素。

另一方面,這些補貼看來也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程虹說,他在調查中發現,很多企業家都不想再幹下去了,很多企業員工,都離開了企業。

那麼,補貼又會對中共經濟賴以生存的出口,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補貼的數目正好是中國企業盈利的速度,說明沒有補貼這些企業就沒辦法運作了,正好說明美國政府、西方政府指責中共低價傾銷,操縱市場,給企業補貼以來在國際上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得到了證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如果美國政府得到這個調查報告中的數據,就會加快川普(特朗普)兌現給中國產品增加45%關稅的承諾。

謝田說,因為北京當局承諾在朝鮮問題上配合美國,川普才答應給北京100天的時間,糟糕的是朝鮮的問題不但沒有得到抑制,還在100天臨近之際把美國的大學生迫害致死,這些都給了川普打擊朝鮮,懲罰中國以口實。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