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縱火案後遺症:同座業主恐慌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近日,杭州豪宅保姆縱火燒死主人事件小區的業主舉行代表會,對火災的救援情況提出了諸多質疑。陸媒評論,經過此事,高檔小區的富人們發現,高昂的物業費並不能完全保障安全。

6月22日凌晨,浙江杭州市的藍色錢江小區2號樓18的一個單位,保姆莫煥晶在客廳裡點起一把火。燒死了主人母子4人。有傳言稱,莫煥晶縱火是為掩蓋偷盜證據,以及通過救火博取主人的好感,但未能證實。

據瞭解,事發豪宅業主以做生意的居多,事發單位業主林生斌是福建人,做服裝生意。被燒死的是他的妻子和兩兒一女。

據陸媒報導,6月25日,事發小區舉行了業主代表會,30多位業主對這次火災的救援情況提出了13條質疑。業主們提出:最早有人發現著火的時間是4:50分,為什麼巡邏保安一直沒有發現?陽臺都要燒完了,安裝在電梯廳的煙感才報警?火災發生後2幢樓裡好幾戶都無人通知,有一戶業主是5:26分被濃煙嗆醒,物業也沒說讓業主趕緊撤離,平時保安有沒有頻繁進行火災培訓演習?消防車水到不了18樓,這個小區當時設計的時候消防是怎麼審批的?等等。

據報導,業主們普遍認為,物業在救援過程中處理不當,不止一位業主表示,失火後沒有聽到消防警報,都是大家互相通知,或者聽到聲音自己跑出來的。滅火時物業沒能給消防隊員提供圖紙,導致極大的延誤了滅火時間,如果消防隊員能根據戶型圖紙有針對性的滅火和救人,也許不會釀成最終的慘劇。

住在2幢15樓的一對業主夫婦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花那麼多錢買的房子這麼沒安全感!」,「我們這邊才建沒幾年,我2013年買了房子搬進來,大多都是360平米左右的房子,總價都要兩三千萬,怎麼起火的時候警報都沒響一個的,最後還是5點15分左右保安來敲門我們才逃下樓。」

一位與林家同戶型的業主對陸媒記者表示,他認為至少有兩條救生通道可以把人救出來,一處是男孩兒房間外衛生間的窗戶,打開後有辦法去往隔壁,一處是女孩兒房間外衛生間的窗戶,可以通往保姆房。事實上,莫煥晶就是通過保姆房的專用樓梯逃出火場的。

一業主反映,現在小區風聲鶴唳,人人自危。6月23日,自己家的保姆自作主張,打算把自家不要的鴨脖拿走,「當場就把她辭退了·····這說明她是一個有貪慾的人。」

據該業主介紹,幾天之內,小區有人買了滅火器,有人和孩子約定,不要原地等救援,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分離自救,在危急情況下,等待救援就是死路一條;到了安全的地方,要想辦法通知其他有能力的人來進行搶救。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