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民海外遭難 美中政府態度迥異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在美國政府的援救下,被朝鮮抓捕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最近終於獲釋回家。這名大學生的不幸遭遇獲得了各界關注與同情。而同樣在不久前,兩名中國公民遭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中共官媒和外交部竟然反過來指稱受害者涉嫌所謂「非法傳教」,令不少中國民眾感到心寒。下面請看報導。

6月13號,被朝鮮關押了17個月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獲得釋放,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但瓦姆比爾的健康狀況非常不好,因腦組織受損,對外界幾乎沒有任何反應,近乎成了「植物人」。

據報導,2015年12月,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通過一家中國旅遊公司到朝鮮旅遊,數日後被抓捕,並被指控犯有反政府「敵對行為」。兩個月後,他因所謂竊取宣傳海報的罪名被判處15年勞教。

瓦姆比爾被抓後,美國政府一直通過各種途徑積極進行營救。尤其是今年1月川普(特朗普)總統就職後,新政府更是堅持不懈進行努力,最終成功將其營救出來。瓦姆比爾抵達美國的第二天,川普本人還親自打電話給他的父母,詢問瓦姆比爾的狀況。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美國一直以來對人的生命、安全、自由、尊嚴等等的保護,都會盡它的國力的。很多民主國家在這一點上都是做的非常漂亮的,非常令人感動。因為這樣的政府,它是由人民選舉出來的,這個政府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

無獨有偶,就在瓦姆比爾的境遇受到美國極大關注,獲得各界同情與幫助的同時,兩名中國人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的消息,也成為中國大陸的輿論焦點。

5月24號,「伊斯蘭國」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奎達,綁架了兩位來自中國的語言教師。6月8號,「伊斯蘭國」聲稱,這兩人已經被殺。

而接下來,中共官方對事件的反應,被不少大陸網友斥責非常不合情理、令人心寒。事發後第二天,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就發表文章,指責這兩名中國人涉嫌參與了韓國人的海外傳教活動。

這激起網民的憤怒:「本來就是信仰自由,何來宗教騷擾!本國公民殘忍被害,竟然歸咎於韓國人的蠱惑和被害人的無知,卻為窮凶極惡的恐怖份子洗脫罪名!喉舌報這樣的發聲和輿論引導真是無恥到家。」

15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再出驚人之語,聲稱要協助巴基斯坦,調查中國人從事所謂的「非法傳教」。

中共的上述表現與美國政府盡全力解救瓦姆比爾的做法相比,可謂天壤之別。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美國它是以自由、平等、博愛,建立在普世價值的基礎上,所以國家建立的中心是,國家是為人服務的。中國的國家價值體系就是人為國家(中共政權)服務。」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談到,一旦中國人在海外遭遇意外,中共首先考慮的是,這一事件是否會損害它的對外關係。

林雲飛:「就是本國公民的生與死對於它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從這個出發點來看的話,就是兩個相反的,美國的價值觀跟中國的價值觀是兩個背道而馳的價值體系。所以就決定了在處理同樣問題上的截然相反的態度。」

盛雪:「中共這個集團、政權永遠是它的利益需求是第一位的。它的利益永遠都是在中國百姓的生命、財產、自由、權利,一切之上的。」

早在2015年,「伊斯蘭國」就曾綁架殺害了中國公民樊京輝,當時中共也只是進行了例行譴責,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對這一恐怖組織進行實質性的反制措施。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