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公民海外遭难 美中政府态度迥异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讯】在美国政府的援救下,被朝鲜抓捕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最近终于获释回家。这名大学生的不幸遭遇获得了各界关注与同情。而同样在不久前,两名中国公民遭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杀害,中共官媒和外交部竟然反过来指称受害者涉嫌所谓“非法传教”,令不少中国民众感到心寒。下面请看报导。

6月13号,被朝鲜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获得释放,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但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非常不好,因脑组织受损,对外界几乎没有任何反应,近乎成了“植物人”。

据报导,2015年12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生瓦姆比尔通过一家中国旅游公司到朝鲜旅游,数日后被抓捕,并被指控犯有反政府“敌对行为”。两个月后,他因所谓窃取宣传海报的罪名被判处15年劳教。

瓦姆比尔被抓后,美国政府一直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进行营救。尤其是今年1月川普(特朗普)总统就职后,新政府更是坚持不懈进行努力,最终成功将其营救出来。瓦姆比尔抵达美国的第二天,川普本人还亲自打电话给他的父母,询问瓦姆比尔的状况。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美国一直以来对人的生命、安全、自由、尊严等等的保护,都会尽它的国力的。很多民主国家在这一点上都是做的非常漂亮的,非常令人感动。因为这样的政府,它是由人民选举出来的,这个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无独有偶,就在瓦姆比尔的境遇受到美国极大关注,获得各界同情与帮助的同时,两名中国人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杀害的消息,也成为中国大陆的舆论焦点。

5月24号,“伊斯兰国”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奎达,绑架了两位来自中国的语言教师。6月8号,“伊斯兰国”声称,这两人已经被杀。

而接下来,中共官方对事件的反应,被不少大陆网友斥责非常不合情理、令人心寒。事发后第二天,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就发表文章,指责这两名中国人涉嫌参与了韩国人的海外传教活动。

这激起网民的愤怒:“本来就是信仰自由,何来宗教骚扰!本国公民残忍被害,竟然归咎于韩国人的蛊惑和被害人的无知,却为穷凶极恶的恐怖份子洗脱罪名!喉舌报这样的发声和舆论引导真是无耻到家。”

15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出惊人之语,声称要协助巴基斯坦,调查中国人从事所谓的“非法传教”。

中共的上述表现与美国政府尽全力解救瓦姆比尔的做法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美国它是以自由、平等、博爱,建立在普世价值的基础上,所以国家建立的中心是,国家是为人服务的。中国的国家价值体系就是人为国家(中共政权)服务。”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谈到,一旦中国人在海外遭遇意外,中共首先考虑的是,这一事件是否会损害它的对外关系。

林云飞:“就是本国公民的生与死对于它来说,一点都不重要。从这个出发点来看的话,就是两个相反的,美国的价值观跟中国的价值观是两个背道而驰的价值体系。所以就决定了在处理同样问题上的截然相反的态度。”

盛雪:“中共这个集团、政权永远是它的利益需求是第一位的。它的利益永远都是在中国百姓的生命、财产、自由、权利,一切之上的。”

早在2015年,“伊斯兰国”就曾绑架杀害了中国公民樊京辉,当时中共也只是进行了例行谴责,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对这一恐怖组织进行实质性的反制措施。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