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細胞滅癌細胞 血癌晚期患者獲新生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生物醫學正在探索減少藥物傷害的方式治療癌症,利用患者自身的細胞、經過體外基因改造,變成搜索和殲滅癌細胞的戰士。目前在臨床試驗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請看詳細報導。

在夏威夷打造一幢自己的房子,是克勞德•班尼克(Claude Bannick)和太太的夢想。不幸的是,太太幾年前因為腦癌離世,而克勞德本人也差點死於白血病。

血癌倖存者 Claude Bannick:「這個療法救了我,它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翻開了新的一頁,現在會更多關注那些美好的事物。」

一種叫做CAR-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免疫療法的試驗型癌症治療方法,讓克勞德有機會實現太太的夢想。

該療法是先從病患身體上取出T淋巴細胞,通過基因改造,讓其具備鑑別和搜索癌細胞的能力,然後將增殖後的細胞注射回患者體內,消滅癌細胞。

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David Maloney醫生:「這是一種全新的概念,主動性治療。這些細胞(對癌細胞)可以起到監視作用。它們能殺死試圖恢復的腫瘤細胞。」

免疫療法沒有化學療法的副作用——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嚴重傷害健康的人體細胞和組織,而是把癌細胞視為外來病原體加以消滅。

淋巴癌患者Peter Bajzevich:「我希望這個療法對我有用,並且未來能有更多病人受益。」

目前已知,免疫療法對血癌、淋巴癌有效,但是否能造福更多類型癌症病患,醫學界也處於探索之中。

另外,隨著更多的臨床試驗,該療法的副作用逐步被認識,一些病患出現「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有的甚至死亡。這也讓該療法的推進遭遇一些挫折。

不過,對於那些因爲這項新療法而獲得新生的人,還是深感幸運,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

血癌倖存者Claude Bannick:「我現在的狀態,就是感恩。」

預計今年晚些時候,針對部分血癌患者的免疫療法將被正式應用。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