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行放水防錢荒 再現兩難尷尬處境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日前,中共央行再次大放水,宣布開展MLF操作4980億。消息一出,股市、債市、匯市等虛擬經濟全面上漲。那麼,為什麼在當局強調去槓桿、企圖扭轉整體經濟脫實向虛的節骨眼上,又展開大放水,加槓桿呢?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6月6號,中共央行官方網站宣布:通過中期借貸便利(MLF)方式投放4980億元,全部為1年期;利率3.2%,與上次持平。

消息一出來,市場炸開了鍋,股市、債市、匯市、商品期貨應聲全面上漲。

這次央行放水,不僅撒出了單日投放量之最,而且是長線。以前類似操作,基本上都是7天、28天等短期操作,到期就收回,而這次4980億元,投放的時間在1年。

有學者撰文指出,這些流動性資金在市場上呆的越久,產生的貨幣量就越大,洪水效應也越大。

那麼,在當局不斷強調要去金融槓桿的同時,為什麼又要放水了呢?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因為每年的6月底,上半年的銀行也好,統計局的數據也好,要半年的截止點。歷史上中國還發生過6月底7月初錢荒,連續幾年都出現過,所以他現在怕這個事情再發生。」

另外,到6月中旬,有3筆共4313億元的MLF到期。據彭博統計,6月份MLF的到期規模僅少於4月份,屬於今年的第二高峰,這無疑會造成市場的緊張氣氛。(截圖)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說,在經濟學上,如果一次性放出5千億以上,就意味著問題非常嚴重,因而,央行這次避開了5千億,採取投放4980億的辦法。

除了以上原因外,鞏勝利認為,美聯儲即將加息也是央行放水的一個原因。

鞏勝利:「這個加息更嚇人,如果美元加息的話,等於美聯儲收回大量的美元,少說一點如果1/1000的比例,那人民幣可能就10%的比例,因為美元在全球貨幣當中佔的比重特別大–61%,人民幣只佔了大概1.6%,不放錢出來的話,美元抽回去以後,美元的空隙誰來填補。」

不過鞏勝利同時強調,目前中國的人民幣發行量已經達到158萬億,超過10年前的3倍,繼續印鈔,對中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會非常大。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夏則提醒說,當我們看到央行開始重新寬鬆貨幣時,一定要明白,新一輪泡沫又開始在孕育了。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中共的貨幣政策確實處於兩難的境地,央行不放水的話,除了各央行以當局最害怕的發生系統性風險相威脅之外,還存在其他經濟問題。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大陸的房地產都是靠資金在支撐著,資金收緊,對樓市、房地產開放商的資金鏈都是一個打擊,中國的經濟也不好,也是按中共以投資來拉動的模式,都是要資金來支撐這一切的,如果過於收緊,市場會恐慌,首先證券市場,股票債券也會產生一個不良的反應。」

任中道說,市場的恐慌情緒、地方、銀行等產生的對立,造成的銀行放水,使鈔票繼續流入股市樓市等虛擬經濟及國企等殭屍企業,反過來又會給當局的供給側改革、去庫存、降槓桿、抑制資產泡沫、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等帶來阻力。

鞏勝利認為,這一切修修補補,拆東牆補西牆的辦法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最終的解決,還是要從國家的黨政體制上,土地政策上、稅收上、行政體制上,能源上動一些大手術。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