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吳祖光與新鳳霞的磨難人生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吳祖光與新鳳霞,前者是才華橫溢的「戲劇才子」,後者是萬眾傾倒的「評劇皇后」。兩人都是各自藝術領域裡的佼佼者;二人結合後,吳祖光編劇,新鳳霞演出,本應有著更好的前程。但不幸生逢中共亂世,一生慘遭迫害。

吳祖光,1917年出生於北京一個書香門第,20多歲就成為香港知名電影編導。新鳳霞,出身於江蘇蘇州的貧寒之家,自小學藝,形象佳,嗓音好,深受觀眾歡迎和認可。即使在其被中共批鬥期間,只要是她主演的劇目登出海報,立即滿座;而她不參加的演出,則門可羅雀、無人問津。

當時在香港名聲大振的「戲劇才子」吳祖光,1949年受中共「統戰」,返回北京。在北京與當時的「評劇皇后」新鳳霞結婚。才子佳人,舉案齊眉,羨煞旁人。

吳祖光落入中共整風運動的陰謀

1957年5月,中共開展「整風」運動。1957年5月31日,官方邀請吳祖光出席全國文聯的一個會議,派人派車來接。在人數寥寥的會議上,吳祖光率先發言:「文學藝術本是給廣大的讀者和觀眾讀的、看的,只有自由寫作、表演才是唯一的道路,應當給作家、藝術家絕對的自由。外行不能領導內行」。

事後,他的發言被加上標題──「黨趁早別領導藝術工作」。吳祖光被打成「反革命右派份子」,成為專門與「共產黨」作對的戲劇界、甚至整個文藝界的第一個「大右派」。

1958年的初春,吳祖光被發配到千里冰封的北大荒去勞改。發配期間,其父去世,其妻子被牽連遭受虐待。

新鳳霞:我可以等吳祖光28年

吳祖光前腳被發配,後腳中共派人召見新鳳霞,命令她必須與丈夫劃清界限,並且威脅利誘:如果同意離婚便可入黨;否則後果自負!

新鳳霞拒絕離婚:「你們認為他是壞人,我認為他是好人,他對我沒壞啊!」「評劇是我的生命,吳祖光是支撐我生命的靈魂;如果不能兩全,我寧願要祖光」,「王寶釧等薛平貴等了18年,我可以等吳祖光28年!」

因為拒絕離婚,新鳳霞被定性為「反革命右派份子」,她白天挨批鬥,晚上唱戲從舞台上下來之後,就要去刷馬桶。

1960年底,吳祖光幸獲生還,他說自己竟成了「幸運者」,因為中共要利用他寫歌功頌德的劇本,沒將他折磨致死,他終於與妻團聚。

他回到北京當天,新鳳霞把家收拾得乾乾淨淨,將四合院裝扮一新,讓三個孩子寫下好多「熱烈歡迎爸爸回家」的大小字幅,和各式剪紙剪花一起貼在家的各處。她對孩子們說:「你爸從冰天雪地回來,我們要讓他感到溫暖。」

文革再被分開 各自遭受迫害

1966年「文革」,吳祖光再次被打成「右派」又遭關押了八年。

吳祖光在北京的住所,被抄了個底朝天。地下的瓷磚被撬開,地板被挖成坑,天花板也被打穿洞,「造反派」要他承認家裡藏有軍火。

其妻新鳳霞再次受到牽連,新鳳霞在劇院被「紅衛兵」打得左膝蓋遭受重傷,導致永久的左膝傷殘。被發配到幾十米的地下挖了七年防空洞。

1975年,新鳳霞發高燒還被迫去勞改。在跨出家門的一刻,她突發腦溢血昏倒。其所在單位因新鳳霞的身份是「階級敵人」,不給開介紹信而耽誤了治療,導致其左半身偏癱,從此「評劇皇后」再也無法登臺演出。

吳祖光:不知共產黨何時垮臺!

有港媒記者回憶,吳祖光天真率直,喜歡打抱不平,講話大膽。1992年5月在北京吳祖光家裡,吳祖光拿著一張報紙,指著做政治報告的江澤民的像輕蔑地說,「虛張聲勢,心中其實戰戰兢兢,不知共產黨何時垮臺!」

1992年6月的一天,吳祖光到醫院去探望同是年少成名的戲劇家曹禺,兩位老友坐在一起談心。當曹禺滿面愁容地說起一生寫作上的失落,吳祖光脫口講出一句心裡話:「你太聽話了!」令曹禺叫喊起來:「你說得太對了!你說到我心裡去了!」

正如吳祖光曾所說,「文革」後他獲得的一門知識是,中共的「歷次政治運動都是有它不能公開說明的政治目的」。

吳祖光晚年詩云:「中年煩惱少年狂,南北東西當故鄉;血雨腥風渾細事,荊天棘地也尋常。年查歲審都成罪,戲語閑談盡上綱。」

有媒體評論吳祖光夫妻說,中國缺少像吳祖光這樣的丈夫,也缺少像新鳳霞這樣的妻子。這不僅是從才華和成就上看,也是從他們在反抗中共的殘暴與邪惡中所彰顯的性格上去看。

(整理:李倩倩/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