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避副作用 普通感冒別用抗生素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天氣一變化,很多人不小心就感冒了,究竟感冒需不需要看醫生、吃藥呢?請聽耳鼻喉專科醫師蔡維倫的解說。

很多人一感冒了就來顆抗生素或消炎藥,醫生說這種做法其實並不可取。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傷風感冒,平常就是喝水、休息就好了,如果過了一個禮拜、二個禮拜還沒有好,或者是症狀越來越嚴重的話,我們才考慮要不要吃抗生素。」

醫師指出,多喝溫水、多休息,很多感冒症狀就能不藥而癒。吃了不必要的抗生素,除了沒效果,還會增加不必要的副作用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濫用抗生素的話其實第一個是對身體有害,第二個真正有細菌發炎的時候,這個藥就已經沒有效了。」

有時喉嚨發炎會導致扁桃腺發炎。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扁桃腺發炎平常就是喉嚨痛、耳朵痛,平常抗生素會解決,假如扁桃腺發炎變成慢性或常常會發生的問題,我們就要考慮要不要把扁桃腺拿掉。」

此外,鼻竇炎與傷風感冒又有何不同呢?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蔡維倫:「傷風感冒,醫學裡面是叫做急性鼻炎,急性鼻炎嚴重才可能導致鼻竇炎。」

因細菌引起的感冒鼻炎,黃濃鼻涕只會持續1-2天左右,通常會在6-14天內痊癒。

如果流黃濃鼻涕的情形超過3-4天,而且是從感冒後一週才出現的,就可能是鼻竇炎。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